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局長認了虐囚取供 改革「向前進」

2014/12/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十二日為十年前從事審訊恐怖組織「開打」嫌犯的中情局官員強力辯護,指稱他們是「愛國者」,但也承認部分審訊官確曾用了「令人髮指的」手段虐待囚犯。

布瑞南在這場史無前例、從維吉尼亞州的蘭利中情局總部直播記者會上,挑戰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所提措辭嚴厲的報告;參院報告指出,中情局的拘禁計畫獲取的高價值情資鮮少,卻又對其效用不斷誤導白宮與國會。

布瑞南堅稱,絕大多數中情局人員依法盡忠職守,但有些確實偏離了法規界線而導致虐囚。他說,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中情局倉促承擔起看守恐怖嫌犯的任務,但中情局對此毫無經驗;中情局對當時布希總統批准所謂的「強化審訊技巧」,「還沒有做好準備」,也因擔憂開打組織發起另一波暴力攻擊,以致出現虐囚。

布瑞南說:「在有限的個例中,中情局人員使用未被認可、令人髮指的審訊技巧。」他一直避免使用「酷刑」一語,還強調「強化審訊技巧」確實在獵殺開打首腦賓拉丹上發揮作用,但因果關係無法判定,也不能因此認定「強化審訊技巧」是必要的。這些審訊技巧現被譴責為酷刑,總統歐巴馬二○○九年上台後禁止該計畫,批評其違反美國價值。

布瑞南表示,中情局不再涉及審訊嫌犯的工作,也進行改革,避免重蹈覆轍;既然該計畫已廢止,是「向前進」的時候了。

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肯定布瑞南願意面對中情局過去的錯誤,但批評他不承認酷刑逼供無助於取得情報。對於報告指前總統布希被中情局蒙蔽四年,擔任布希副手的錢尼十一日在接受福斯電視訪問時,否認布希不知情的說法,強調總統「事實上是整個計畫不可分割的部分,而且他必須批准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