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冰!美古換囚 推動關係正常化

(歐新社)

(歐新社)

2014/12/18 06:00

古巴釋放被關五年美國人質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斷交超過五十年的美國與古巴關係出現重大轉折!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七日宣布將放寬對古巴的制裁,結束「過時的」古巴政策,朝關係正常化方向邁進,第一步就是換囚,遭古巴囚禁五年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以及一名被囚長達二十年的中央情報局(CIA)幹員已獲釋返美。不過,美國全面解除貿易禁運與赴古巴觀光仍須國會同意,掌控新國會的共和黨人對此態度保留。

歐巴馬、卡斯楚互通電話

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在十七日的同一時間,分別於華府與哈瓦那宣布此一重大消息。白宮透露,歐巴馬與勞爾十六日曾互通電話長達一小時,這是自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以來,美古兩國元首的首度電話通訊。

美國在古巴革命後兩年的一九六一年一月與古巴斷交,數月後發動豬玀灣事件企圖推翻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政權但失敗,此後雙方關係在冷戰背景下始終緊繃。歐巴馬說,儘管古巴仍是共產國家,但美國與同為共產國家的中國已建交三十五年,二十年前也與越南建交;美國對古巴禁運是出於善意,但卡斯楚政權仍屹立不搖,證明五十年來的孤立未能奏效,美國也未因此受惠…「我深信(美國與)古巴政府交往對古巴人民能有更大助益」,美國也將持續支持古巴人民自由。

未來美將開設大使館

據了解,在加拿大與梵蒂岡參與下,歐巴馬今春起授權檢討美國對古巴政策,未來雙方將互設大使館。國務卿凱瑞將檢討古巴為恐怖主義支持國的名單,美古官員也將就移民、毒品、環保與人口走私等議題舉行高層會談,並擴大開放美國人前往古巴,包括探親、採訪、專業研究與會議等。此外,從美國到古巴的電話通訊與網路連結也將開放,不再需要美方核准。

二○○九年在古巴入獄的葛羅斯,獲古巴政府以人道理由釋放,隨即在民主黨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李伊、共和黨籍參議員佛雷克,以及民主黨籍資深眾議員侯倫等三人陪同下,於美東時間十七日中午搭機返抵華府。除葛羅斯,美國還以三名古巴特務換回一名過去二十年遭古巴囚禁、為美國從事情報工作的古巴裔人士。

美國必須透過國會才能解除對古巴貿易禁運與觀光禁令,而即將掌控新國會的共和黨人已表態不支持歐巴馬。即將在新國會出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西半球小組委員會主席的古巴裔參議員魯比歐便痛批,歐巴馬的決定簡直「莫名其妙」,他會竭盡所能阻止歐巴馬推動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