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第一條 加州高速鐵路動工

2015/01/07 06:00

連接洛杉磯和舊金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連接美國加州南、北洛杉磯和舊金山兩大都會區的加州高速鐵路工程,6日舉行動土典禮,象徵這項經費680億美元(約2.1兆台幣)的計畫在延宕兩年後,終於有顯著進展,也代表美國第一條高鐵的興建工程啟動。

長837公里 估花2.1兆台幣

動土典禮於當地時間6日中午在中部佛雷斯諾(Fresno)舉行,由州長布朗主持,啟動首段佛雷斯諾與馬德拉(Madera)之間的45公里路段工程,第二段將興建佛雷斯諾與貝克斯斐(Bakersfield)183公里路段;預計2029年完成北起舊金山、南至洛杉磯,全長837公里的第一階段路線,屆時旅人將可以時速320公里的高鐵、不到3小時往來這兩大加州都會區。未來第二階段路線將往北延伸至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往南到聖地牙哥。

加州高鐵計畫最初正是布朗於前一次1980年代擔任州長期間提出,他也將高鐵視為重要政績。他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我們應該要能起碼有一條高鐵,而我們這一輩此生能實現的唯一地點就在加州」。

不過這項計畫也備受批評,包括造價高昂、運量估計太樂觀等經濟效益,以及環保、土地取得問題,數次遭沿線的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國王郡等地民眾控告,再加上土地徵收進度落後,導致動工時間延宕兩年。選區在中央谷地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登漢批評,高鐵速度、運量將不如預期,他揚言在國會刪減聯邦撥款。

仍有過半資金尚無著落

加州選民在2008年通過將近百億公債發行提案,聯邦政府2012年批准撥款33億美元,州議會去年通過從該州碳排放總量管制與交易稅一年提供高鐵工程最多10億美元經費,這些總計約260億美元,仍有超過一半資金無著落,這部分加州高鐵局寄望從廣告、房地產開發及民間投資籌措。官方表示,高鐵在設計、規劃階段已經帶來632個工作,未來5年還將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