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出招 香港將有叛國罪

圖為香港七一遊行後,學生團體凌晨前往特首辦公大樓外示威,「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率群眾手持螢光棒,和平理性表達港民要真普選的訴求。(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圖為香港七一遊行後,學生團體凌晨前往特首辦公大樓外示威,「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率群眾手持螢光棒,和平理性表達港民要真普選的訴求。(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1/21 06:00

立法針對爭取真普選港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去年延燒兩個多月的爭取真普選「雨傘運動」,促使親中國政治人物要求以另類方式,讓二○○三年因箝制異議而引發五十萬人上街、進而遭撤案迄今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死灰復燃」!香港媒體二十日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代表計畫聯手,在三月召開的北京人大與政協「兩會」上,提案直接將中國「國家安全法」適用於香港,以遏止主張「港獨」的「危險主張」。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也表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只是時間問題,是遲早的事」。

基本法二十三條涉及「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國家、竊取國家機密、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政黨與外國政治性組織建立聯繫」等七條罪行。

據報導,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他計畫與部分港區人代在「兩會」上提議,在基本法二十三條未立法前,讓新修訂的國安法直接適用於香港。他認為,在香港發生「雨傘運動」以及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出現討論「港獨」文章後,香港更需引進國安相關法律加以監管。

泛民派議員︰破壞港高度自治權

資深港區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他聽過至少兩個相關版本,一是透過人大常委會將國安法條文,以附件形式納入基本法;另一則是由人大常委會釋法,表明國安法條文適用於香港。他說,北京政府一直希望港府在「適當時間」自行就二十三條立法,但現已「回歸」十七年,加上「雨傘運動」顯示「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以及同為特區的澳門早已為二十三條立法,香港和中央的期待有差距。

香港特首梁振英二十日表示,港府並未針對國安法及二十三條立法進行相關研究與準備。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則批評,將國安法適用於香港,是「賣港」、破壞香港高度自治權的作為,擔心北京當局有意向香港「全面開戰」。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認為,中國政府授權香港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一國兩制」非常重要的指標,相關議題不應輕易提出,以免製造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