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狙擊手:後悔在伊拉克殺太少人

美國海軍已故狙擊手克里斯‧凱爾的故事,被拍成傳記電影《美國狙擊手》。( 取自網路)

美國海軍已故狙擊手克里斯‧凱爾的故事,被拍成傳記電影《美國狙擊手》。( 取自網路)

2015/01/2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以美國海軍已故狙擊手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故事為題材的美國傳記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榮獲今年奧斯卡金像獎六項大獎提名,評價兩極。凱爾曾以暗殺「野蠻人」、拯救美國人生命自詡,他曾在受訪時表示,最大遺憾是殺伊拉克人殺得太少,「我希望殺得更多,因為我每次殺人,都救了美國人的性命,那就是我為何要在戰場的原因。」

自美國海豹特種部隊退伍的海軍上士凱爾,曾派駐伊拉克十年,期間聲稱射殺敵軍兩百五十五人;而依美國國防部記錄,凱爾狙擊一百六十人,創美軍史上最高紀錄,被譽為「最致命的狙擊手」。凱爾二○一三年二月在德州一處射擊場,被一名據稱患有「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TSD)的退伍軍人謀殺身亡,享年三十八歲。

創下顯赫戰績的凱爾,一二年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訪問時曾表示,他對死於其槍下的亡魂「無一」感到後悔,他甚至說:「希望我當時多殺一點人,因為我每次的獵殺任務都在拯救美國人性命,而那正是我前往那裡的原因。」凱爾自述:「我喜歡殺壞人,即使抱著痛,我喜歡我正在做的事情。」

凱爾該年出版的自傳獲得熱烈迴響,他認為讀者已突破「長久禁忌」,正視狙擊手角色任務,並勇於表示「這些人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儘管《美國狙擊手》票房亮麗,且被視為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熱門,但也有不少電影人對該片嗤之以鼻,不認同狙擊手職業角色,批評其為「懦夫」及「有精神病的愛國者」。

執導紀錄片《華氏911》的美國知名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便說,他的叔叔於二次世界大戰時遭日本狙擊手狙殺身亡,因此他明白這類背地傷人者都是「懦夫」、而非英雄。最近因諷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電影《名嘴出任務》而聲名大噪的加拿大導演兼演員塞斯羅根(Seth Rogen)也說,《美國狙擊手》讓他想到另一部關於德國納粹的電影《惡棍特工》。羅根的言論引發強烈反彈,他在數日後澄清道歉。

凱爾曾在自傳中提到,他喜好戰爭,且全以「野蠻人」為目標。美國HBO談話節目「馬赫脫口秀」(Real Time)主持人馬赫(Bill Maher)對此表示,《美國狙擊手》是一部關於「有精神疾病之愛國者」的電影,而觀眾搶著「舔拭」片中英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