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 2049年 中共恐併吞台灣

美國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圖取自網路)

美國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圖取自網路)

2015/02/05 06:00

〔駐美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日報導〕美國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他的新書中揭露,美中關係正常化並非前美國總統尼克森敲開中國大門,而是中國掌握主動。毛澤東早在一九六九年就透過管道傳達訊息,歡迎尼克森訪問中國,但尼克森和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不確定中俄戰略意圖,晚了兩年才決定訪問中國。

白邦瑞目前擔任華府智庫「哈德森中心」的中國戰略中心主任,他的新書《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強的秘密戰略》(The Hundred-Year Marathon: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今天發表。精通中文的白邦瑞研究中國問題逾四十年,被視為美國重要的「中國通」之一。

中國鷹派影響力 被美低估

白邦瑞分析,強調「和平崛起」的中國其實一直運用欺敵戰術,利用美國的科技、財經實力和各項援助來壯大自己,期待在不使用武力的情況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強權。二○四九年,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時,中國預期可收回台灣,實現自己的「中國夢」,就像當年美國取代英國一樣。

白邦瑞表示,許多美國人低估中國鷹派的影響力,以為他們是瘋子。毛澤東於六九年召集陳毅、葉劍英等將領討論對付蘇聯的戰略,他們向毛提出打「美國牌」以牽制蘇聯的建議,陳毅甚至建議台灣問題暫時擱置,以後在高層談判中慢慢解決。北京因此秘密傳達訊息給尼克森及季辛吉,歡迎他們訪問北京,但當時中國仍視美國為霸權,內部文件甚至將美國與希特勒相比,與美國交往純粹是把美國當工具。

美國不肯給的 中國就偷

白邦瑞說,從尼克森以降,美國歷任政府在科技、教育、研發、軍事和經濟等層面,對中國提供援助的質和量都十分驚人,美國不肯給的,中國就偷。白邦瑞認為,美國對中國有五個重要的迷思必須打破:一是交往會帶來完全的合作;二是中國正走向民主之路;三是中國像脆弱的小花;四是中國只想變成像美國一樣;最後是中國的鷹派勢力薄弱。

白邦瑞在發表會上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掌權前似乎以改革派自居,但掌權後又與鷹派的思路相近,習近平基本上也是延續毛澤東的百年馬拉松路線,要實現「超英趕美」的中國夢,只是現在更願意公然表達而已。他表示,中國希望台灣從美國的政策辯論中消失,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最好不要提台灣,歐巴馬政府也真的忽視了台灣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