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成果可造飛彈」挪威驅離中生

2015/02/06 06:00

2010年頒諾獎給劉曉波後 兩國關係緊張至今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挪威政府上月要求兩名阿格德大學(Unversity of Agder)學者在一月二十三日前離境,其中一人為專研風力發電的中國博士生,理由疑為其研究成果可能被他國用於軍事目的如製造飛彈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四日表示,挪威此舉毫無根據,中國已向挪威提出抗議。挪威與中國關係自二○一○年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作家劉曉波後就陷入緊張至今。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引述挪威廣播公司(NRK)報導指出,挪威當局是擔心這名中國留學生的專業技術可被他國用於軍事用途才下令他離境。中國駐挪威大使館政務參贊馬強三日已向挪威政府提出交涉,並要求挪威確保中國留學生權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四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挪威此舉不但侵犯中國留學生的基本權益,也損害挪威的學術形象。但當被問到這名中國博士生是否為間諜時,洪磊卻未正面回答,只說希望挪威採取措施確保當事學者的學術自由和合法權益。挪威政府和外交部則未評論此事。

阿格德大學校方也反對政府這項作法,校長艾格達爾向法新社表示,當事中國博士生在阿格德大學研究風電,另一名遭限期離境的學者則為歐洲籍的應用數學教授,「研究領域廣泛」,但與軍事用途無關。艾格達爾說,該校從未遇過這種情形,不過,警方去年夏天就告知校方正在展開調查。

中國博士生的挪威律師格洛納斯則說,他正努力要求政府撤回離境命令,不過,當局卻以事涉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讓他取得相關文件,也不肯說明案情,他認為這是一項秘密決定,已違反歐洲人權法院相關決議,政府有責任出面澄清。格洛納斯還說,他的當事人是因為和中國一所與軍方科學家關係密切的大學有關連,才引起政府注意,另一名學者則是伊朗裔的德國科學家。

自中國異議作家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與挪威關係就持續冷淡,中國不但以安全理由禁止挪威鮭魚進口,挪威公民也被排除在七十二小時免簽證待遇外,自二○○七年即派駐中國的挪威大使則因擔心繼任者無法取得簽證而遲遲不敢返國。

挪威媒體去年九月還曾披露一份二○一三年的文件,內容建議當時的挪威總理史托騰伯格為和平獎一事私下向中國道歉,但史托騰伯格以諾貝爾委員會為獨立於政府之外的機構未接受此議。然而媒體洩漏此事顯然又激怒了中國,中國隨即臨時取消一項挪中會議,讓二十多名挪威商人進退維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