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化重返亞洲 美邀安倍、習近平今年訪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中央社資料照)

2015/02/0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絲六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說時宣布,美國已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此外,白宮也將歡迎南韓總統朴槿惠以及印尼總統佐科威到訪。美國邀請多位亞洲國家元首來訪,凸顯歐巴馬政府正深化重返亞洲政策。

日本媒體曾報導,安倍預定四月訪美,確定新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並發表有關二次大戰的演說。這對於一直期待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安倍而言,是重要的外交利多,安倍於二○一三年二月造訪華府時,曾被外界認為遭到美國冷處理。

中國駐美大使︰盼兩國關係 「多一點喜羊羊、少一點灰太狼」

據了解,習近平可望於九月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六日仍強調,中美還正在磋商習近平今年的訪美時間;他指出,從前年六月在加州「莊園會晤」,到去年十一月在北京「瀛台夜話」,習近平與歐巴馬密切接觸,他非常樂見這種交往態勢在今年持續並加強。對於新一年的中美關係,崔天凱說,希望能夠「多一點喜羊羊、少一點灰太狼」。《喜羊羊與灰太狼》是中國電視動畫,以羊和狼的爭鬥為主軸。

賴絲於演說中表示,即使美中在人權、網路商業間諜、使用威嚇手段以推進主權主張等議題上都有歧見,美國仍與中國建立了建設性的關係,在全球健康與防止武器擴散等實務合作方面拓展關係。她在回答問題時說,與中國的關係是複雜的,既合作又競爭,但她並沒有再回應中國提出的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也不認同美國與印度加強合作是為了平衡中國的崛起。

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七十週年紀念,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日前表示,華府與亞洲國家將有頻繁的互訪與活動。賴絲重申,歐巴馬總統在剩餘的兩年仍會堅持美國在全球的領導角色。

她說,美國在更新既有國際體系的同時,會把焦點放在那些能影響到下一個世紀發展的地區,亞太地區就是其中之一。美國的再平衡政策是深化與長期盟邦的合作關係並尋求新夥伴。美國投資於東協、東亞峰會以及太平洋島嶼論壇,強化他們的能力以執行區域規範,回應天然災害並和平解決爭端,讓亞太維持一個充滿成長動力與機會的地方。

美國國務院二號人物、新任副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將從九日起先後訪問首爾、北京與東京。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針對中國反對美國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布林肯六日強調,此舉完全是為了因應北韓,中國沒有理由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