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電洽科學家 打聽「天氣」如何當「武器」

美國羅格斯大學資深大氣科學家艾倫.羅伯克15日指出,曾接獲美國中情局(CIA)人士來電詢問氣候變為武器的可能性。(取自網路)

美國羅格斯大學資深大氣科學家艾倫.羅伯克15日指出,曾接獲美國中情局(CIA)人士來電詢問氣候變為武器的可能性。(取自網路)

2015/02/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羅格斯大學資深大氣科學家艾倫.羅伯克15日指出,曾接獲美國中情局(CIA)人士來電詢問氣候變為武器的可能性,認為情治機關積極資助氣候變遷研究,恐怕別有居心,擔憂氣候預警科技恐遭控制,籲政府出面說清楚。

上週美國國家科學院(NAC)出版了兩冊關於應對氣候變遷不同途徑的報告,其中一個方法是去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另個方法是改變雲層或地球表面,比如將屋頂漆成白色,引導日照反射回太空。

然而,報告認為大部分的計畫「不理性且不負責任」,並可能引發戰爭,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仍是目前應對氣候變遷較安全的方式。羅伯克表示,此報告斥資60萬美元,CIA是「主要出資者」,讓其相當擔憂計畫之真正主控權,其他贊助者還有美國航太總署(NASA)、能源部及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但他們沒有解釋為什麼對此研究感興趣。羅伯克回憶,曾有同事告訴他CIA想要資助,但「不想太招搖」。

羅伯克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討論上述報告,並爆料自從3年前接到兩位自稱為CIA顧問的男士來電,便開始起疑。來電者問道,想知道「是否有其他國家可以控制我國的天氣,我們是否可以偵測到?」羅伯克說,他估計這兩人也想著,「如果我們想要控制別人的天氣,他們偵測得到嗎?」

羅伯克當時回覆說,如果一國弄了個可以大到影響天氣的平流雲層,透過衛星與地面設備偵測都清晰可見。對於來電,羅伯克說他「嚇壞了」,「我知道很多CIA所作所為並沒有遵循規範,我的納稅錢不是這樣花的。」

羅伯克認為,此研究應向國際社會公開,並不能涉及任何有關敵對目的之使用。對此,CIA並沒有予以回應。

而使用天氣做為「武器」已在1978年的「改變環境技術公約」(Enmod)被禁止。但事實上,美國在60年代就涉足氣候改變領域,如科學家向雷雨散播不同的粒子,期望降低其破壞力。類似的方法被用在越戰,美國以人造雨讓北越步兵主要後勤道路泥濘難行。美國亦在古巴利用人造雨打算摧毀甘蔗收成。

CIA在2009年成立了氣候變遷與國家安全中心,遭部分共和黨員批評不務正業,認為應該集中力量對付恐怖份子。該中心2012年關閉,但CIA強調會持續關注氣候變遷引發的人道危機,與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