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火星疑騙局 中國逾萬人報名

2015/02/25 06:00

8萬多人報名 計繳逾百萬美元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荷蘭私人企業「火星一號」(Mars One)推出的火星移民計畫,宣稱將在二○二四年送二十四人移民火星,在全球掀起熱潮,計畫推出一年多來,共吸引全球數萬人報名。但中國媒體踢爆,整個計畫疑似一場騙局,因為這家荷蘭公司只有一名員工,公司註冊地址還是一處民宅,移民火星計畫可能只是幌子,目的是詐騙每人十一美元(約台幣三五○元)的報名費。

中國「新京報」報導,移民火星計畫推出後,吸引全球八萬多人報名,其中一萬多人來自中國。以每人繳交十一美元報名費計算,八萬多人繳交報名費超過一百萬美元。但據說有報名者繳費後覺得「不靠譜」,想退費卻不行。

中共黨媒「人民網」也報導,有記者訪查發現,「火星一號」註冊登記僅一名員工,公司登記地址還是一處民宅。記者來到辦公地點,竟未看到現場有任何「火星計畫」的相關標誌,辦公區也只有幾張桌子。

據此推斷,這個所謂的「移民」計畫,可能只是騙局,目的是吸引全球天文愛好者或冒險迷報名,再趁機大撈報名費。計畫負責人日前受訪時曾表示,計畫的困難複雜度遠超過想像,因此萌生退意。也有學者指出,由於成行的旅客將有去無回,已觸及倫理議題。

中國人易被騙 因「太想移民」

此事也隨即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人說,「這將是本世紀最大騙局,幾名騙子騙了全球人民。這麼不靠譜的事情,居然有這麼多人相信。外國人也有不厚道的,只可惜很多國人也跟著湊熱鬧,腦袋進水嚴重了。」也有人說,「國人還是好騙啊!這個古老而又有智慧的民族,為什麼總是上當受騙?」也有人認真評論,「怎麼中國人容易被騙?國人太想移民了,我們中國是個不好的國家,有機會的每個人都想跑!」還有人諷刺說,「火星至少現在沒有貪腐、沒有城管」。

荷蘭企業家蘭斯多普(Bas Lansdorp)二○一三年發起的火星移民計畫,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但獲得荷蘭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胡夫特(Gerard’t Hooft)支持。根據該公司網站,入選者須先接受八年訓練,置身模擬設施與世界隔絕數月,並接受體能訓練,還得學習如何修復電子儀器等。他們不只要學會種植農作物等日常瑣事,諸如補牙、肌肉撕裂與骨折等醫療問題也得自己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