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日本近兩年地震頻率 311前百倍

2015/03/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北大學研究顯示,東日本地區近兩年內發生地震的頻率為三一一東北大地震前的一百倍,可能與地殼變動有關;學者警告發生頻率較高的地區,再度發生中、大型規模地震的可能性極高,有必要提高警覺。

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教授遠田晉次在東北大地震屆滿四週年前夕,發表了這項分析報告。他所帶領的研究小組,從氣象廳取得震災後的地震統計資料進行分析,研究人員事先排除震災後餘震較明顯的前兩年資料,以二○一三年三月十一日至今年二月十八日東北地區發生的地震為主,震源深度在地下二十公里以上、芮氏規模一以上。

研究人員以此數據和東北大地震發生前十年內的地震頻率進行比較,發現福島縣濱通、千葉縣銚子、岩手縣久慈等地的地震頻率為震災前的一百倍。這三個地區在震災前都是較少發生地震的地區,可能是受到地殼變動的影響。

另外,以東京為中心、半徑一百公里範圍內,可能發生首都垂直型地震的區域,最近兩年地下深度一百公里以上、規模三以上的地震發生頻率,也為震災前十年內的兩倍。

遠田教授表示,震災發生四年,東日本地區仍受其影響。今年二月,三陸海域發生中型規模的海溝型地震,氣象廳也發布了海嘯警報,未來仍有可能發生夾帶大海嘯的海溝型大地震,有必要提高警覺。

武藏野學院大學地震學教授島村英紀說,這次的調查顯示,千葉縣銚子的地震頻率增加令人擔憂;他表示,從岩手縣海域到茨城縣海域五百公里的震源區域,因東北大地震而甦醒,緊鄰的房總半島發生大地震的風險大幅提高。島村教授也指出,受到地殼變動的影響,東日本地區未來五到十年內,可能再度發生和東北大地震相同規模或規模八左右的大地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