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加入亞投行 美轟迎合中國

2015/03/14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美亞洲博弈情勢正熱,一向為美國頭號盟友的英國,十二日向中國申請加入其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引發美方強烈關切,除質疑亞投行運作不符合國際標準,更有官員透過媒體放話表達憤怒,批評英國未先與美方磋商,一切只為迎合中國。

美表憤怒 兩國「特殊關係」生變

亞投行去年十月在北京成立,中國將投入五百億美元(約台幣一.五兆)的啟動資金,望今年底前運轉。中國樂觀表示會員國將達二十六國,包括印度、紐西蘭及東南亞、中東國家等,印尼稍早也表示願意加入。美方擔憂此衝擊美日領軍的亞洲開發銀行(ADB)及世界銀行,成功說服日本、澳洲不參與,南韓則還在猶豫。

不過,英國此時卻正式提交申請書,中國財政部聲明表示,中方歡迎英方的決定,正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會員國之意見,若一切順利,英國將於三月底正式成為意向創始會員國。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指出,在成立時期參與亞投行有助於英國拓展與亞洲的商業關係,是英國與亞洲一起投資及成長的絕佳機會。

美國日前批評英國國防預算下降,如今又爆發亞投行風波,令兩國特殊關係出現罕見公開分歧。美國相信亞投行是中國在亞太地區領土糾紛頻仍時軟權力之拓展,在公開場合上,美國也只能強調這是英國主權之決定,批評亞投行運作不透明,望英國能藉此讓亞投行符合高標準。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范特瑞爾說,任何多邊銀行都應實現世界銀行及其他區域銀行的最高標準,「基於諸多討論,我們對亞投行是否能符合這些標準有所疑慮,尤其在治理、環境與社會安全方面。」

南韓憂中國持股過半 加入變次要成員

衛報指出,歐斯本與美國財長路傑克就其加入亞投行交換過意見。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美方官員向金融時報表達美方的憤怒,指英國並未與其先行諮詢,「我們對這種不斷迎合中國的趨勢深感憂心」。

戰略與國際關係中心亞洲經濟資深顧問古德曼表示,此事件必會讓美國重新檢視英國的對中政策。人權團體批評英國太過討好中方,尤其在港人爭普選事件上,英方姿態過於低調。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十三日表示,由於全球基礎建設需求仍多,世銀對亞投行當然歡迎,英國如今宣佈加入,代表亞投行必遵守最高標準。至於南韓,消息人士告訴路透,除了治理與透明的問題,南韓更憂心中國持股過半,其只能成為次要成員。然而就算英國加入,是否會尋求沒有任何一國能單方掌控亞投行,專家認為不太可能,因為「出錢的是大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