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嚇新浪 不改善就停網

中國入口網站「新浪網」的負責人日前遭中國政府約談。(取自網路)

中國入口網站「新浪網」的負責人日前遭中國政府約談。(取自網路)

2015/04/1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入口網站「新浪網」的負責人,日前遭中國政府負責網路規範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及北京市網信辦約談,並以新浪遭人檢舉違法與刊登不良資訊的次數居眾網站之冠為由,要求新浪改善,否則不排除停網,停止新聞服務。中國網友怒斥,官方在緊縮網路言論空間。

新華社報導,網信辦官員指稱,新浪在二○一五年遭人檢舉違法的件數達六千多件,四月份前八天便有一千多件,檢舉原因包括新浪的內容涉及散播謠言、色情、詐騙、宣揚邪教等違法訊息。

此外,新浪還有違法刊載新聞與帳號審核不夠嚴格等。網信辦與北京網信辦因此在十日約談新浪負責人,要求新浪改善違法問題,否則將遭到嚴查,甚至停網。新浪去年也曾因涉嫌傳播「淫穢色情訊息」而遭人檢舉。

評論:中國政府見笑轉生氣

有評論認為,新浪遭當局威脅可能與近期網友力挺當事人的事件有關,中國政府疑在尷尬之餘憤而緊縮網路言論空間。事件包括專門監督公務車遭私用的網路紅人、新浪微博名為「廣州區伯」的男子,三月底遭湖南長沙警方以嫖娼罪名拘留五天,網友公認是遭官方誣陷。

此外,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在私人飯局上調侃毛澤東的影片被貼上網路,大量網友支持畢福劍,讓當局大為光火。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國表示,中國政府對網路上不利他們的言論耿耿於懷,企圖從文化、思想、輿論等各方面不斷收緊,加強專制統治。網友「秀才江湖」更直言,所謂色情違法,不過就是批評政府的言論…帳號遭查封者都是說真話、敢於抨擊政府的人。

新浪是中國四大入口網站之一,標榜在全球範圍內註冊用戶超過六億,日瀏覽量超過十二億次。中國官方近年來加強網路管控,去年全年關閉查處各類違法違規網站兩千兩百多個。

中國主要入口網站「網易」二月間也遭網信辦要求整改,否則將停止網路新聞資訊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