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美新指針 明記防衛日本離島

示意圖。(路透)

示意圖。(路透)

2015/04/1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四日報導〕日本媒體十四日根據「多數日美防衛相關人士」透露的消息報導,預定在本月底定案的「日美防衛合作新指針」之最終調整,將載明「共同防衛日本離島」,主要是針對中國船艦持續侵入釣魚台等日本領海所帶來的威脅。

「讀賣新聞」頭版報導,日美兩國外交與防務首長的「二加二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將於本月二十七日在美國召開,並決定日美防衛合作新指針的內容,其中將載明「防衛島嶼為日本遭受武力攻擊時日美合作的一環」。去年四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日時曾明言,「美國防衛日本的義務,是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但日中兩國若發生紛爭時,美軍到底會參與到什麼程度並不明朗。

因此,日本要求這項規定自衛隊與美軍責任分攤的防衛指針載明島嶼防衛,以明確美軍的參與程度。報導還說,日本的安全保障法制也將反映在日美防衛合作新指針上。

一九九七年修訂的現行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只規範當朝鮮半島「有事」時,日本自衛隊對美軍提供後勤支援,而沒有防衛日本島嶼的相關規定。由於近年來中國海軍船艦不斷在釣魚台附近的東海及南海進出,日本開始加強防衛西南諸島,並列入二○一三年的防衛計畫大綱。

自民黨與公明黨於十三日會議決定,將自衛隊可能後方協助戰鬥中的多國軍隊之新法(永久法)稱為「國際和平支援法」,並將目前的「周邊事態法」改成「重要影響事態安全確保法」。日本的安保法制將在本月二十七日前達成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