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恐黑名單 美將古巴除名

美國總統歐巴馬。(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路透)

2015/04/16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四日告知國會,有意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為兩國恢復外交關係與重啟大使館躍進一大步;古巴外交部美國事務主任維多表示,此決定相當「公平」,強調古巴從來就不應列入名單當中。

伊朗、蘇丹、利比亞仍在名單

古巴於冷戰高峰期間的一九八二年,以資助「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及非洲反叛活動為名,遭美國列入名單,阻礙國際銀行服務及參與海外金融市場活動;二○一三年,美國國務院報告亦指其提供巴斯克分離主義組織「艾塔」(ETA)庇護。然而隨著去年底歐巴馬宣告雙方破冰後,歐巴馬下令重新檢視古巴國情,上週兩國領袖則在巴拿馬美洲高峰會進行歷史性會晤。

對於歐巴馬決定將古巴移出名單,維多透過聲明指出,這是「公平的決定」;美國國務卿凱瑞亦說,情況自一九八二年以來「已經有所改變」。在古巴的外國投資人表示,移出名單無疑對古巴經濟有所助益。一旦古巴除名,美國的「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將僅剩下伊朗、蘇丹與利比亞三國。

在歐巴馬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指出古巴在過去半年沒有提供國際恐怖主義任何支持,並且已經保證未來也不會支持恐怖主義。古巴如今也主持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的和平談判。

共和黨議員:古巴助北韓避制裁

決策生效前,國會將有四十五天的時間考慮,但議員若要封殺,需要參、眾兩院通過聯合決議,預料不太可能。民主黨議員力挺歐巴馬,但共和黨批評聲浪不斷,已宣佈競逐一六年白宮大位的古巴裔參議員魯比歐,批評此為糟糕的決定,指古巴幫助北韓躲避制裁。

美國官員私下告訴路透,將古巴自名單除名,為兩國關係正常化增添談判籌碼。移出名單自然會解除部份經濟制裁,但美國對古巴的禁運仍持續,只有國會能解除。哈瓦那大學政治系教授莫拉雷斯表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決定,代表歐巴馬願意讓雙方關係持續前進。

美國與古巴談判的下一步,是朝互設大使館方向前進。尚未解決的問題,包括美方要求古巴取消對美國外交官員之行動限制,包括與異議人士聯絡,這是古巴高度敏感的議題;另一方面,古巴的人權紀錄一直仍為華盛頓所詬病,但至目前為止,古巴似乎並無透露任何扭轉一黨制體系的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