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憂... 中國劃南海防空識別區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里爾在國會表示,中國在南沙群島積極填海造陸,可能部署雷達與飛彈系統,為建立防空識別區(ADIZ)鋪路。(取自網路)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里爾在國會表示,中國在南沙群島積極填海造陸,可能部署雷達與飛彈系統,為建立防空識別區(ADIZ)鋪路。(取自網路)

2015/04/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里爾(Samuel Locklear)十五日在美國國會聽證會表示,中俄兩國近來在亞洲動作頻頻,中國在西沙與南沙群島八處島礁前哨站加強填海造陸及建設,除為海軍提供補給基地,並可望部署長程雷達與飛彈系統,最終為建立防空識別區(ADIZ)鋪路;而俄羅斯軍事活動亦大幅增加,逼近冷戰時期水準。

洛克里爾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出證詞,指中國在南沙與西沙群島之建設,能部署更多的巡邏艦,並作為後勤支援中心,在此競爭激烈的海域拓展其影響力,行動極具「侵略性」,並且在有主權爭議的永暑礁修建跑道,中、台灣、越南及菲律賓皆聲稱對永暑礁擁有主權。

填海造陸 方便部署雷達飛彈

填海造陸不僅讓中國可進一步部署雷達及飛彈,若中國想要建立防空識別區,前哨站亦可作為平台。中國於二○一三年年底自劃東海防空識別區,招致周邊國家反彈,美國與日本拒絕承認,美國更派出B-52轟炸機飛越該區。而中國則否認要在南海新劃防空識別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建設島礁乃是為了改善駐守人員之工作與生活條件,有關指責「不公平,不具建設性。」

美日緊張 中俄軍事活動頻繁

另一方面,洛克里爾指出俄國近幾個月在亞太地區之軍事活動明顯增加,接近冷戰時期之水準,在東北亞及東南亞皆益發活躍,包括面向美國的長程演習,以「熊式」轟炸機與偵察機屢屢由日本海直逼阿拉斯加及美國西岸。此外,俄國預計今年稍晚啟用新的北極風級(Borei-Class)潛艦,並升級陸基彈道飛彈。

日本防衛省十五日發表白皮書指出,截至三月卅一日之一年期間,日本航空自衛隊應對外國軍機的緊急起飛次數達到九百四十三次,較前年同一時期高出十六%,只比一九八四年冷戰高峰時期的九百四十四次少一次,主要對象則是俄國與中國。相較於二○一三年緊急升空次數以面對中國為最多,一四年則被俄國超越,達到四百七十三次;對中國則是四百六十四次,主要攔截對象為戰鬥機。對俄緊急升空主要攔截偵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