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衡亞投行 美日TPP加速談判

2015/04/18 06:00

美「快速審批權」將出爐 對日談判露曙光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預計今年出爐,美國總統歐巴馬談判權限將大增,不僅美國和日本「卡關」多時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再露曙光,亦可制衡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

得知美國國會可能透過TPA賦予歐巴馬「快速通關」權力,負責日本經濟再生及TPP等議題的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甘利明表示,多數國家一直認為TPP最終協議須透過TPA加持才有望誕生,日本亦深有同感。美國和日本分別是全球最大和第三大經濟體,經濟產出占TPP十二個會員國總產值的八十%,兩國為TPP多邊會談要角。

農業保護、汽車產業 美日談判「礁」點

囿於日本政府的農業保護政策,以及雙方汽車產業皆可能遭受不小衝擊,美、日TPP雙邊談判始終停滯不前;兩國於十七日就此事於日本東京進行工作階層會議,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及日本首席談判代理官大江博明主談,希望共識差距得以縮小。

日本媒體指稱,甘利明和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的部長級雙邊會談將於今明二日登場。兩國官方對此事皆未予證實。

TPP貿易協定已歷經十年,談判成效不彰;美國國會此次加快腳步與行政部門聯手,與中國企圖以亞投行挑戰美國和日本在眾國際金融組織地位一事有關: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高達五十七國,包括歐洲大國及美國的堅定盟友都參與其中,讓揚言遏止中國訂定新「規則」的美國顏面盡失;而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屬TPP成員,美、日兩國試圖藉此平衡中國勢力,TPP戰略價值不遜於經貿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