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將強制赴中交流 8成學生拒絕

香港大學副校長表示,港大在2022年起強制學生赴中國與他國交流各一次,港大學生會校園民調指出,78%的學生不願赴中交流。(路透檔案照)

香港大學副校長表示,港大在2022年起強制學生赴中國與他國交流各一次,港大學生會校園民調指出,78%的學生不願赴中交流。(路透檔案照)

2015/04/21 06:00

被疑助中變相維穩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今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希望香港學生在小學、中學階段各到中國交流一次。香港大學副校長何立仁十七日表示,港大將在二○二二年起強制學生在學期間赴中國與他國交流各一次,引發學生強烈反彈,質疑此舉旨在配合梁振英「洗腦」。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所做的民調二十日出爐,顯示有將近八成學生拒絕前往中國交流。

副校長嗆:不想別來讀

港大學生刊物「學苑」報導,何立仁出席學生會晚宴時透露這項計畫,校方並將該計畫命名為「一國際一中政策(One International One China Policy)」。何立仁還對學生嗆聲,「如果你不想去中國,就不要來讀香港大學」,應該去念中文大學或科技大學,因為這項政策「與港大的定位有關」。

在場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追問,校方是不是有考慮部分學生無法入境中國,何立仁聲稱將納入考慮,但強調中國交流為「強制規定」,當場引發譁然。校方十八日表示,這項計畫旨在為學生提供機會,是否強制還有待進一步諮詢及討論。

另一名副校長蘇彰德十八日出席學生活動後也證實相關計畫,但強調將分階段進行,不會一次就要求全部學生都去,還說這是「珍貴的機會」。

不過,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二十日公布民調顯示,在回收的一四二四份問卷中,包括本地及非本地學生,有一一一五人不希望到中國交流,佔七十八.三%,更有高達九十六.八四%不贊同校方強制指定交流地區。

此外,有更多學生希望校方必須先諮詢同學意見,才能決定是否推展強制交流計畫,但近百分之百的學生認為校方諮詢並不足夠。

學生憂經濟負擔增加

有學生擔心四年內必須進行兩次交流,恐增添經濟負擔,更多學生希望校方尊重學生。馮敬恩批評,強制赴中交流將剝奪學生的自由選擇權,將與校方溝通。三年級的Tim則認為,這項決定可能與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有關,因為許多港大學生參與其中,質疑這是港大協助中國「變相維穩」。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韓連山也批評,大學是學術、言論自由的地方,強制規定必須去某地才能讀書,實在荒謬。

港大學生校友會也不認同這項強制赴中交流的政策。香港中文大學則表示,尊重學生交流意願及選擇地點自由,無意仿效港大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