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石公園岩漿庫 噴發可填11座大峽谷

圖為大稜鏡溫泉,它是黃石公園裡最有名的間歇泉之一,直徑約100公尺,是美國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溫泉。(路透)

圖為大稜鏡溫泉,它是黃石公園裡最有名的間歇泉之一,直徑約100公尺,是美國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溫泉。(路透)

2015/04/25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猶他大學科學家在美國黃石公園超級火山下,發現比先前想像還要大的岩漿庫,若噴發可填滿11個大峽谷,但目前暫無噴發的風險,這項新發現刊載於23日出刊的《科學》期刊上。

黃石公園是全世界最活躍的火山系統之一,科學家相信黃石公園底下藏有巨大的岩漿庫,但過去一直無法證實。研究人員23日說,他們現在使用一種稱為「地震斷層攝影法(seismic tomography)」的新技術,首次圖繪出黃石公園從地幔到地表的完整火山管道系統。

科學家說,黃石公園超級火山底下原有一個巨大的岩漿庫,曾在200萬、120萬和64萬年前噴發。據新的研究發現指出,另外還有一個比已知岩漿庫大4倍的岩漿庫,其位置就在原先岩漿庫的下方。

猶他大學地震學家弗雷爾(Jamie Farrell)說,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每70萬年噴發一次,目前暫無噴發的危險。兩個岩漿庫都坐落在黃石公園超級火山的熱柱之上,岩漿從地表下方64公里的地幔生成,透過巨大的導管傳輸,然後湧出地表。此外,路透引述猶他大學地質學與地球物理學教授林凡奇(Fan-Chi Lin,譯音)說法,第二個岩漿庫在距地表19至45公里的地方,容積為4萬8000立方公里,相當於11.2個大峽谷的容量。岩漿庫內充滿高溫、大多為固體和海綿狀的熔岩,而約有2%為完全熔化的岩漿。

黃石公園位於美國中西部,橫跨懷俄明、愛達荷和蒙大拿州。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估計,未來幾千年黃石公園火山的爆發可能性極低,猶他大學研究團隊則評估其爆發機率為70萬分之1,大約是人遭雷擊的機率。

不過,如果黃石公園火山爆發,將會噴出比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多1000倍的物質,對全球氣候帶來災難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