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否會罹癌 提早13年得知

2015/05/0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研究人員指出,一項最新檢驗能百分之百準確預測一個人十三年後是否會癌症發病,原因是病患早在被診斷罹患癌症的十多年前,身體便已出現細微但重要的變化。

染色體末端有一個有如保護蓋、能避免DNA受損的端粒,哈佛與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染色體端粒會隨著癌症發展而磨損與撕裂,甚至看起來像是老了十五歲。此外,這些染色體端粒還會持續變短,一直變短到此人癌症發病的四年前。所有曾出現上述變化的人,最後都癌症發病。

研究主撰稿人、西北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教授郝莉芳(Lifang Hou,譯音)表示,由於看到端粒生長與各種癌症之間有強烈關聯,只要進行正確檢驗,可用於預先診斷。

儘管許多人可能不想知道自己未來是否會癌症發病,但此舉也能讓這些人改變生活方式以降低罹癌風險。此研究已發表於Ebiomedicine期刊。但保險公司警告說,這種新檢驗有可能導致保費巨幅調高。

科學家在十三年期間測量七百九十二名受試者的染色體端粒的尺寸,其中一百卅五人最後癌症發病,包括前列腺癌、皮膚癌、肺癌與血癌。透過端粒長度快速變短,研究人員在這些人身上發現端粒加速老化;這些最後癌症發病的受試者的端粒,看起來比那些最後沒有癌症發病的人的端粒,老了足足十五歲。每次細胞分裂,端粒就會變短;年紀愈大的人因細胞分裂次數較多,所以端粒也比較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