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準天然資源大餅 中國擴展南極版圖

破冰船「雪龍號」。(法新社資料照)

破冰船「雪龍號」。(法新社資料照)

2015/05/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三日報導,中國開拓勢力範圍,從歐洲、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島嶼,伸展到南極,藉與澳洲政府簽署五年協議,允許中國船隻、飛機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島首府荷巴特港補給燃料、糧食後,航向南極,這將有助於中國更便於進出南極這塊據信蘊藏龐大天然資源的區域。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荷巴特港,站在即將載著中國科學家前往南極的破冰船「雪龍號」上宣示,中國將持續拓展在南極的活動足跡。南極不僅據信蘊藏大量油礦和海洋生物,冰山所含的大量淡水,也可能供應未來人類迫切之需。

中國直到一九八五年,才在南極建立首座研究基地,現在正急起直追。去年設立第四座研究站,正在選擇第五座研究站的地點;投資三億美元打造第二艘破冰船,以及新造可應付冰凍環境的定翼機、直升機。在其他更早投入南極研究的澳洲、美國等國家面臨經費困窘之際,中國正大幅擴張南極研究經費;中國在南極的活動,也是南極條約(Antarctic Treaty)五十二個簽約國中,成長最快速的。

然而,中國此舉意圖也越來越令人擔心。南極條約禁止在南極洲從事軍事活動,旨在保存這塊世界最後一片原始之地,另一相關條約禁止在南極採礦。但中國和澳洲專家指出,習近平那一趟訪問荷巴特港,是中國準備在南極條約二○四八年過期、甚至提早被撕毀時,大舉利用這塊大陸資源的又一徵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