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非法宣稱主權 美擬派軍巡南海

針對中國在南海島礁建造「沙土長城」,美國軍方考慮派出軍艦與軍機前往南海,直接挑戰中國的領土主張。圖為駐紮在新加坡的美軍近岸戰鬥艦「沃斯堡號」,11日駛近南沙群島,據稱該艦在南海「國際海空域」執行「例行巡邏任務」時,多次遭遇中國海軍船艦跟監。圖中園圈處即為尾隨跟監的中國護衛艦「鹽城號」。(中央社)

針對中國在南海島礁建造「沙土長城」,美國軍方考慮派出軍艦與軍機前往南海,直接挑戰中國的領土主張。圖為駐紮在新加坡的美軍近岸戰鬥艦「沃斯堡號」,11日駛近南沙群島,據稱該艦在南海「國際海空域」執行「例行巡邏任務」時,多次遭遇中國海軍船艦跟監。圖中園圈處即為尾隨跟監的中國護衛艦「鹽城號」。(中央社)

2015/05/14 06:00

派機艦 宣示自由航行權利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十二日報導,針對中國在南海主權爭議島礁建造「沙土長城」,美國軍方正考慮派出軍艦與軍機前往南海,直接挑戰中國對該海域人造島的領土主張;競相宣示南海主權的區域各方,勢必因此更增攤牌風險。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要求下屬研究幾個選項,包括派遣海軍偵察機飛越這些島嶼上空、派遣船艦進入中國在南沙人造島十二海里範圍等。目前計畫尚未呈交白宮,但若行動獲批准,將可對北京傳遞訊息,亦即美國認為這裡是可自由航行的國際海域與空域,不會同意中國對這些人造島提出的領土主張。

美國打算動用上述選項,或許是盤算著增加中國壓力,讓中方就這些人造島做出讓步;但中國也可能加倍奉還,無視美國,而繼續在南沙擴大建設,伸張更多主權。

美國早已表示,不承認這些人造島是中國領土;但官員說,為避免情勢升高,美國海軍尚未派出軍機或軍艦前進爭議珊瑚礁的十二海里範圍內。若美國動用軍艦挑戰中國領土主張,而北京堅守立場的話,緊張情勢就可能升高,對雙方在此處展示軍事實力時增添壓力。

美艦航行南海 被中艦尾隨

在這敏感時刻,美國海軍網報導,駐紮在新加坡的近岸戰鬥艦沃斯堡號(USS Fort Worth)十一日駛近南沙群島西南部的南威島(Spratly Island),該島目前由越南控制。但解放軍仍派出054A型海軍護衛艦鹽城號緊密監視。美國海軍強調,沃斯堡號當時航行在國際水域,未進入十二海里領海範圍。這是美國近岸戰鬥艦首次巡航南海,未來也將成為派駐新加坡的四艘該型戰艦之例行任務。沃斯堡號現已返回新加坡。

美國軍機多次接近中國在南海的人造島,但都未深入十二海里範圍內,以免升高情勢。美國官員表示,這是十分麻煩的任務,因為中國造島的區塊,至少有部分是合法島嶼。官員說,正在考慮的提案,只會派出軍艦或軍機前往美國認為不合法的島嶼海域內。

中國人造島 今年新增2百公頃

根據美國估計,中國在南沙島鏈的人造島持續擴大,目前面積已達至少八百一十公頃,比去年多了兩百公頃。官員表示,白宮與五角大廈內部現在越來越多人贊同採取具體行動,為的就是要告訴北京,他們最近在南沙群島的造島行動太超過了,必須喊停。美國國務卿凱瑞本週末將訪問北京,磋商六月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事宜,預料南海問題可能是議題之一。

部分盟國私下敦促白宮拿出更多作為挑戰中國行為,他們警告說,若美國在南海不採取行動,等於是不經意地加強北京的領土主張;但也有盟國表示憂心,擔心美國改變做法,會把他們拖進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