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見溫血魚 顛覆科學認知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漁業生物學家維格納抱著研究對象:月魚。NOAA的研究認為,月魚是全球首見全溫血魚類。(路透)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漁業生物學家維格納抱著研究對象:月魚。NOAA的研究認為,月魚是全球首見全溫血魚類。(路透)

2015/05/1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鳥類、哺乳類是溫血動物,而爬行類、兩棲類和魚類是冷血動物,這是長久以來人們所認知的基本生物學事實,不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十四日在「科學」期刊發表的報告,要顛覆這個觀念。研究人員發現全球首見的全身溫血魚:月魚(opah)。

月魚廣泛生活在世界各地水域,NOAA研究人員直到二○一二年才注意到牠的不同並展開研究。報告指出,月魚能維持身體溫暖的關鍵,在於鰓部結構特殊的血管系統。魚類利用幾條進、出鰓的大血管,將血液送到鰓部透過微血管與進入鰓的水流進行氣體交換,但水流會降低血液溫度,在鰓汲取氧後送回身體的血液是冷的,因此,一般魚類體溫與所處水域溫度相當。

月魚藉由不斷拍打像翅膀一般的胸鰭來游動並產生熱,使其流向鰓的血液是溫暖的,而鰓部的進、出血管彼此緊密相依,形成「細脈網(rete mirabile)」,作用有如對流熱交換器,溫暖從鰓流回身體的血液,使得溫血在全身循環;另外,月魚鰓部血管系統有厚約一公分的脂肪包覆,據信也發揮保溫作用,這也是魚類少見的構造。

月魚是目前所知唯一在鰓部有這種熱交換機制構造的魚,在水下四十五到三百公尺深處可保持平均核心體溫比周遭水溫高約攝氏五度;即使在攝氏四度的水中游了數小時,肌肉溫度也能維持在攝氏十三到十四度。

月魚大多生活在五十到四百公尺深的海域,水溫通常僅攝氏十度或更低,通常魚類在低溫深海,會減緩行動守株待兔,而非積極掠食。之前研究顯示,月魚顱部底部也有小型熱交換機制,使其眼部、腦部比身體其他部位還溫暖。這些證據使得研究人員懷疑,月魚是積極的掠食動物。

不過,審查這份報告的麻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生物學副教授伯納認為,月魚仍是局部恆溫動物,只是保持溫暖的部位比其他魚類還多,但還不算是全身恆溫。其他如鮪魚,旗魚等某些種類的魚在身體特定部位也有類似構造,但是僅能保持肌肉或某些器官局部恆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