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敘版大尋寶家 守護帕米拉古物

敘利亞千年古城帕米拉面臨「伊斯蘭國」(IS)威脅,學者與志工組隊守護遺址,保護文物。圖為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SANA)十七日發佈的帕米拉古城照片。(美聯社)

敘利亞千年古城帕米拉面臨「伊斯蘭國」(IS)威脅,學者與志工組隊守護遺址,保護文物。圖為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SANA)十七日發佈的帕米拉古城照片。(美聯社)

2015/05/19 06:00

防IS破壞千年古城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一度逼近敘利亞千年古城帕米拉(Palmyra)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遭敘國政府軍暫時擊退。為了保護文物不受破壞,學者與志願人士自組古物守護隊,除巡防遺址,更掩埋、藏匿古物,有如電影「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真實上演。

知名影星喬治克隆尼主演的「大尋寶家」,講述的是二次大戰德國納粹侵略歐洲期間,來自英美的博物館人員聚齊對抗納粹,並奪回大量藝術珍品的故事。有兩千年歷史的帕米拉古城遺址(Site of Palmyra),則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已經荼毒過伊拉克亞述古城尼姆魯德(Nimrud)的IS,為剷除任何一切「非伊斯蘭」的歷史,鎖定帕米拉為目標,如今更駐紮在距離帕米拉不遠的北部城鎮。

自IS對帕米拉發動攻勢之初,一群自稱「大尋寶家」的敘國民眾,將古物及遺址藏匿或掩埋,並蒐集小件文物,送往安全地點,同時巡防守衛遺址。發起者之一的考古學家阿茲姆,曾任職於敘國文物和博物館理事會(DGAM),他表示「如果我袖手旁觀,將無法面對我的孩子。」

不過,阿茲姆說,考量到已經遭損毀的部份,「我們並沒有勝利。」另一組自願軍,則是由住在西班牙的敘籍考古學家沙賓發起,除要求敘國派兵以及直升機拯救文物,他也在敘國建立一個志願者網絡,透過Skype聯繫並訓練志願者送往敘國。

志願者要學會進出關鍵遺址,記錄不見的文物,並將可能遭破壞的文物藏匿起來,用GPS定位,以利未來收復。志願者同時也偽裝成骨董交易商,將已遭掠劫的文物收進資料庫建檔。沙賓表示,志願者冒著生命危險保護文物,但「如果我們失去帕米拉,將是歷史上最大的文化災難之一。」

帕米拉位於敘國首都大馬士革東北部二一五公里處,是古代商隊穿越敘利亞沙漠重要的中繼站,成為文明及商業中心。遺址保存了古城主要道路網絡,以及許多羅馬時代的地下墓穴,而其中最重要的古建築之一巴力神廟,已在戰火中部份受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