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小官大貪 社區主任海撈5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資料照)

2015/05/20 06:00

「蒼蠅的體格,老虎的胃口」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肅貪行動,外界大多關注查了哪些「大老虎」,不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十九日發文探討「小官大貪」問題,以日前才被遣返的中國「天網」行動紅色通緝令第二號捉拿對象李華波為例,指出地方政府股長卻能侵吞公款達九千四百萬人民幣(約台幣四億六千六百萬元),也有區區地方社區主任涉貪上億元人民幣(約台幣五億元)。這篇文章說,這些大貪小官是不折不扣的「碩鼠」,「碩鼠不除,其惡如虎」。

掌握關鍵環節決定權 以權謀私

文中指出,從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的肅貪調查案例來看,有些貪官並非位高權重之士,但因其掌握所處單位關鍵環節、擁有相對較大決定權,形成「官小權大,縣官不如現管」,使其得以以權謀私,大肆貪污。

李華波在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股長任內,憑一枚假公章,侵吞公款九千四百萬元,相當於這個窮縣年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前總經理馬超群涉貪,家中被搜出上億元現金、黃金三十七公斤。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丈八街道東灘社區前主任于凡,利用社區開發案向廠商索賄五千萬,又承攬工程獲取非法利益,總計涉貪金額高達上億元,堪稱「巨貪」。

其他村官大貪例子,如江西省蓮花縣高洲村前黨支部書記謝建兵,利用土地使用權轉讓協議,私下收受兩百六十萬「好處費」,浙江台州市椒江區楓山村的出納,多次挪用該村集體資金,共達三百八十八萬多元,椒江區今年調查「小村大貪」,迄今立案查處八十二名農村違紀違法人員,涉案金額達三千五百多萬元。

文中說,這些小官貪污金額如「蒼蠅的體格,老虎的胃口」,直接侵害群眾利益。小官大貪現象說明「腐敗與職務高低、權力大小沒有必然聯繫」;小官大貪本質是濫權,「權力無論大小,都要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日前人民網也發表「別讓村官貪腐動搖執政根基」一文,以于凡案為例,稱一位村幹部,貪腐數量竟能如此之大;村官貪腐就發生在群眾身邊,「是名副其實的『零距離腐敗』」,治理村官貪腐是對反腐的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