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晚餐告別家人 英商人赴瑞士安樂死

英國絕症患者史貝克特(右)尋求安樂死,他在死前與親友共進最後晚餐並合影留念。(取自網路)

英國絕症患者史貝克特(右)尋求安樂死,他在死前與親友共進最後晚餐並合影留念。(取自網路)

2015/05/2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脊柱附近長有無法切除的腫瘤、隨時有頸部以下癱瘓之虞的英國商人史貝克特,日前在瑞士的一家專門協助絕症病患自殺的安樂死診所中結束生命;史貝克特並利用生前最後7天拍攝影片明志,最後在與妻子、3名子女及其他親友共進晚餐後,告別人世。

罹腫瘤難切除 決求死

在蘭開夏的廣告與網路公司擔任主管的史貝克特,25日在親人陪伴下,於專門協助有重大身心疾病者自殺的瑞士蘇黎世診所Dignitas結束生命。史貝克特於6年前被診斷出脊柱附近長有腫瘤,若以手術切除,恐導致癱瘓;醫生曾警告說,史貝克特的病情將導致他癱瘓與死亡,因此,史貝克特決定要自己掌握人生的最後階段。

由於英國法律禁止協助式自殺,隨著病情惡化,史貝克特認為,他除了前往瑞士的協助自殺診所外,別無他法。史貝克特在影片中說,他在病情惡化時就決定求死,他認為協助自殺死亡是眾多欠佳選項中最好的選擇,長期而言,也是對家人最好的選擇。

史貝克特在這段由Dignitas公布的影片中,還描述自己從身體不舒服到確診,以及發現無法動手術切除腫瘤的心路歷程,形容自己的情況有如「活動的定時炸彈」,隨時有可能頸部以下癱瘓;但他說他不怕死,並呼籲外界不要隨便評斷他的作為,「除非你落入跟對方同樣的處境…,我深信,我有權有尊嚴地活著。」

英法律 禁協助式自殺

史貝克特拍片明志的做法,一如2011年英國廣播公司(BBC)協助自殺紀錄片的主角史莫萊特。史莫萊特是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最後也是在Dignitas診所結束生命。英國法律將協助自殺視為有罪,若遭定罪,還會被處以14年有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