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退卻 中俄伊區域霸權崛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5/2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二十五日指出,中國、俄國與伊朗利用美國在國際戰略事務上的退卻,致力確立其區域強權地位。他們目標明確:減少美國的區域影響力、迫使鄰國屈從其政治意志,據此進一步削弱西方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全球勢力,除了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崛起外,區域性專制強權的興起將是下屆美國總統最大的戰略挑戰。

這篇刊登在專欄「檢討與展望」的文章說,最大的長期區域威脅是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揚棄鄧小平韜光養晦的謹慎外交策略,代之以好鬥的民族主義路線。習近平快速擴張中國軍力,包括發展遠洋海軍,並升級核子攻擊實力。北京對東海、南海爭議性領土進行強勢的主權宣稱,並意圖將宣稱變為既成事實,中國在國際海域的暗礁上興建島嶼,以期部署海空軍事基地,並抗議美國軍機飛越該區域上空。

美國以「重返亞洲」政策抗衡,並尋求與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結盟,但該政策未獲足夠的軍事奧援,而盟國也擔心歐巴馬有朝一日會乾脆擺脫負擔。隨著中國未遇阻力的強勢推進,軍事誤判與對峙的危機增加。而在中東,親伊朗的民兵或代理勢力已控制黎巴嫩、伊拉克與敘利亞許多地區,並在葉門的衝突中扮演要角。此外,德黑蘭巧妙利用其核子野心,逼使西方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