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採訪船難 只准用央視、新華社通稿

中國新華社三日發佈照片,軍方救援人員在長江湖北監利縣河段執行搜救任務。隨著時間流逝,找到船難倖存者的機率越來越渺茫。 (美聯社)

中國新華社三日發佈照片,軍方救援人員在長江湖北監利縣河段執行搜救任務。隨著時間流逝,找到船難倖存者的機率越來越渺茫。 (美聯社)

2015/06/04 06:00

要媒體凸顯李克強坐鎮功勞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遊輪「東方之星」在長江傾覆引發全球關切,外媒則注意到中國每每有大型災難發生,當局為了「維穩」便緊縮言論與資訊流通,此次要求媒體不要派記者,官媒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成為唯一資訊來源;國內媒體也被要求需符合政府「方針」,並突出領導人物。

在事故發生不久後,中共中央宣傳部便發布緊急通知,除媒體不許到現場,並一律採用新華社通稿,電視則只能用中央電視台的畫面,消息幾乎難以觸及;三日見報的諸多報紙如京華時報、新京報的頭版,都使用同一張救難人員拉起生還者的照片。

報導氣候因素 多家被迫撤稿

而首先發布國務院將船難定調為「大風大雨」繼而引發民眾罵聲連連的湖北日報,二日下午便道歉並撤稿,指這是「階段性分析」、「把關不嚴」。隨後,環球網、法制晚報等亦紛紛撤下相關報導。

當局控制言論 提防民怨爆發

英國廣播公司(BBC)亞太地區總編周飛鵬(Jo Floto)列出媒體各種受限措施,並指中國媒體唯一凸顯的人物,不是漂流十五小時獲救的老婦或救難人員,而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他認為,當局控制言論,主要是擔憂公眾憤怒的情緒轉而直接朝向國家發洩,因此搜救進度訊息釋出緩慢。

新聞網站Quartz指出,記者被要求不許與家屬交談、事故地點亦設置哨站查核人員身分,微博上相關字詞也遭到審查,媒體雖每小時更新進度,但仍然不能違背中宣部指令。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說,此次也較少安排家屬感謝黨之類的陳腔濫調。

芝加哥大學北京中心主任楊大利則說,來自網路使訊息快速流竄的壓力,中國也加強訓練官員如何處理危機。楊大利表示,政府想表現出負責任與果斷的樣子,因此媒體特別強調李克強坐鎮、降低三峽大壩水位進行救援等。不過,時值一向是官方緊縮言論時刻的六四,又加上船難採訪種種限制,「中國數字時代」英文網站創辦人蕭強仍感嘆,過去一年半來,對政府的批評仍多無法流通,是網路與公民社會的寒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