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基解密再爆 美監聽法國3任總統

「維基解密」踢爆美國國安局二○○六年至一二年一連監聽三任法國總統,包括席哈克(左)、薩科茲(中),以及現任總統歐蘭德,引起譁然。(法新社)

「維基解密」踢爆美國國安局二○○六年至一二年一連監聽三任法國總統,包括席哈克(左)、薩科茲(中),以及現任總統歐蘭德,引起譁然。(法新社)

2015/06/25 06:00

歐蘭德召美大使 要與歐巴馬對話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法國解放報與調查網站Mediapart廿三日披露,維基解密再度公佈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二○○六年至一二年,一連監聽三任法國總統,引起法國政壇譁然,無法倖免的總統歐蘭德形容美國此舉令人「無法接受」,並立刻舉行國安會議、召見美國駐法大使,更預計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直接對話。維基解密則預告,爆料還沒結束。

反恐新法表決前爆料 時機敏感

遭到竊聽的總統,包括前總統席哈克、薩科茲,以及現任總統歐蘭德。而見報的時機點敏感,因為廿四日正好就是法國國民議會針對國家權力倍增之反恐監察新法表決的日子,法國的反恐措施,又需要大力仰賴美國,此時爆出法國元首本身就遭美國監聽,一時間撻伐聲浪不斷。推動監察新法的國會議員尤赫瓦斯更抨擊美國沒有盟友,只有「攻擊對象和家臣」。

希臘問題 歐蘭德密會德反對黨

爆料內容包括五份來自NSA「最高機密」的文件,最近一份是一二年五月廿二日,那時歐蘭德才上任沒幾天。文件指歐蘭德針對歐元區危機及希臘問題,在巴黎召開秘密會議,還說歐蘭德認為梅克爾已經放棄希臘了,為此不惜逾越外交分際,私下在巴黎與德國反對黨社民黨安排會面。

在薩科茲部份,一份○八年的文件標題為「薩科茲自認為是解決世界金融危機的唯一一人」,凸顯他的浮誇,並指薩科茲將諸多經濟問題怪罪於美國。

在席哈克部份,文件披露席哈克認為,當時的外交部長完全不可靠,因此對外交部下達的每道命令內容都仔細檢查到無以復加。

美國安局滅火:監聽非針對性

美國國安局亟欲滅火,發言人普萊斯廿三日傍晚聲明,指美國並非、未來也不會針對歐蘭德,「除非確信有國安目的,否則不會啟動外國情報偵查,一般民眾及各國領袖都適用」,並強調法國為重要盟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