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癮君子患精神疾病 機率暴增3倍

2015/07/11 06:00

長期吸菸 提高罹患思覺失調症風險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指出,長期吸菸恐提高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風險,因為尼古丁會造成大腦分泌過多的多巴胺,引發精神疾病;統計發現癮君子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3倍。

這項研究是由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學者麥卡比與墨瑞共同執行,研究10日發表於「刺胳針精神病學期刊(The Lancet Psychiatry)」。

研究團隊分析從1980至2014年進行的61項研究,研究的樣本群體包括近1.5萬名抽菸者和27.3萬名非吸菸者,當中有些人經診斷患有幻覺、幻聽或妄想症等精神疾病。研究指出,抽菸可能會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而第一次被診斷出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有57%是癮君子。研究還發現,抽菸的人較不抽菸的人有高出3倍的機率罹患精神疾病,且患病時間較不抽菸者平均早1年。

麥卡比說,儘管總是難以證明抽菸與精神疾病有直接因果關係,但他們的發現指出,至少應該認真地看待抽菸可能是誘發精神疾病的因子之一。其它像是特定的基因、飲食、生活習慣也會影響一個人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風險。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心智嚴重失調的疾病,大約100個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這種疾病。

團隊另一研究者墨瑞說,人類大腦多巴胺系統的活動,也許可以解釋抽菸與精神疾病之間的關聯。墨瑞指出,尼古丁會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而過多的多巴胺會引發精神疾病。另外,之前也有研究討論大麻菸是否會造成精神疾病。麥卡比則表示,真正的凶手恐是菸草,而非大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