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敘利亞受訓歸來 維族炸彈客遭中國逮捕

2015/07/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二十日報導,中國當局逮捕一名從敘利亞武裝培訓營返回中國、計畫發動炸彈攻擊的維吾爾族穆斯林。該報導是依據名為「艾克拜爾」男子的自白,海外維吾爾組織則斥之為「洗腦」。

據報導,艾克拜爾(見圖,取自網路)二○一三年在境外結識疆獨武裝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成員「艾力」,並透過他取道土耳其進入敘利亞,接受三個月製造炸彈的訓練。艾克拜爾指稱,艾力藉由許多影片,灌輸他以恐攻手段殉教上天堂的觀念,教導他為聖戰而死並非自殺,而是殉教。

今年初,艾克拜爾潛回中國,利用通訊軟體「Talkbox」告知艾力他已平安入境。之後,他前往河北省省會石家莊,為恐攻做準備。他聲稱,他一方面打聽尋找爆炸裝置的材料,另一方面希望多賺點錢。他的攻擊目標是一座商場,他也計畫在石家莊培養其他人,並安排他們在其他城市發動炸彈攻擊。

被剃光頭、穿囚服的艾克拜爾在央視鏡頭前表示:「我要告訴媽媽,請原諒我!」接著哭了起來。報導說,艾克拜爾的雙親一直以為兒子在國外留學,他在關押期間,其父遠從喀什老家前來探監,卻於途中因突發疾病而離世。但報導並未對艾克拜爾何時被捕或面臨什麼罪刑詳加說明。

維吾爾人對於在新疆故鄉遭遇的文化與宗教歧視備感不滿,近年來暴力事件漸增,北京當局將相關動盪歸咎於尋求疆獨的伊斯蘭恐怖組織,國營媒體一再引述不明消息來源,在毫無證據下,將維吾爾人與中東的聖戰暴力建立關聯。

海外維吾爾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抨擊,這項報導是出於政治目的的精心安排,鏡頭前的艾克拜爾,顯然是在背誦中國羅織的政治台詞,「為了家人安全,被捕的維吾爾人別無選擇,只能充作中國政府的洗腦工具。」他說,中國當局不擇手段,試圖證明自己是恐怖威脅的受害國,以煽動中國人對維吾爾人的敵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