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白皮書:中國想用武力改變現狀

日本內閣會議二十一日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高分貝批評中國的海洋擴權行動。圖為去年十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參加在茨城縣百里基地舉行的自衛隊成立六十週年空中閱兵式,後方為印有「日之丸」的F-35A戰機。(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內閣會議二十一日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高分貝批評中國的海洋擴權行動。圖為去年十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參加在茨城縣百里基地舉行的自衛隊成立六十週年空中閱兵式,後方為印有「日之丸」的F-35A戰機。(法新社資料照)

2015/07/22 06:00

要求中國東海鑽探平台停工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二○一五年版《防衛白皮書》二十一日經內閣會議通過,首度增設「海洋問題動向」專章,將海洋問題等同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恐怖主義的威脅,更以壓倒性篇幅指出中國打著「和平發展」口號,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持續採取包括船艦和軍機進入東海、南海的具高壓性做法,威脅公海航行與飛行自由,可能引發不可測的危險行為,日本對此表示重大憂慮,要求中國停止在東海的鑽探平台建設工事。

白皮書列舉日本防衛立場及其認定的威脅,防衛大臣中谷元二十一日向內閣會議報告厚達五百頁的白皮書內容,獲得首相安倍晉三批准。在執政黨自民黨議員抱怨白皮書對中國態度過於溫和而予以退回後,防衛省增訂附件,證實中國正在興建新的海上鑽探平台,「我們重申對中國片面開發的反對立場,並要求停止。」日本擔心中國在東海的海上平台會被用作雷達前哨站。

中國海上擴張 恐招致不測事態

白皮書今年首度增設「海洋問題動向」專章,並納入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的衛星影像。白皮書在「中國」總論中強調,中國一方面打著「和平發展」口號,特別是在海洋權益相關問題上,「(中方的)姿態是持續採行可稱為高壓的做法,毫不妥協地試圖實現其片面主張」,例如在東海尖閣諸島(釣魚台)周邊的活動愈來愈頻繁,以及在南海「強行推進快速且大規模的填海造島行動」,「其中也存在有可能招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為」,日本對此表示最大憂慮。

白皮書指出,中國軍事的不透明性,也造成日本與國際社會的強烈不安。中國的國防經費仍持續快速增加,過去二十七年間增加四十一倍,相較於過去十年,也增加三倍。中國為了獲得突破飛彈防禦系統的打擊能力,正在開發高超音速飛行器,同時也積極開發殲二十(J-20)與殲三十(J-30)新世代戰鬥機,不僅新設「東海綜合作戰指揮中心」,統合指揮運用海空兩軍,也準備成立「中央軍事委員綜合作戰指揮中心」。

對此,中國新華社痛批,日本藉由海洋問題渲染中國威脅論,目的是促成日本成為軍事大國。此外,南韓國防部二十一日也召見日本駐韓武官後藤信久,就白皮書主張擁有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表示強烈抗議 ,要求日本立即予以糾正。這是白皮書自二○○五年起,連續十一年宣稱對獨島擁有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