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司令︰南海若開戰 可輕易攻擊中國人造島

(左,路透)

(左,路透)

2015/07/28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二十四日表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明顯是為了軍事用途,形成監控南海區域的網絡,此舉造成周邊國家緊張,強化對美關係,而為捍衛美國利益及保護盟邦,美方將不惜動用軍力。哈里斯認為,若美中發生戰事,美艦可輕易鎖定並攻擊這些目標,這是美方近期對中國在南沙群島大規模填海造陸最強烈的回應。

美展現對南海最強硬態度

哈里斯二十四日在科羅拉多州阿斯本(Aspen)舉行的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發表演說。哈里斯認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本質很清楚,就是為了軍事用途。過去四十五年來,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台灣也在南海填海,但總共只填了一百英畝,相較於中國大舉造島的面積與範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中國在十八個月內就填了三千英畝(約一二一四公頃)。

哈里斯指出,中國構築水深足以停靠戰艦的深水港,永暑礁上長約三○四八公尺的跑道,足供B-52轟炸機起降,連太空梭要降落都沒問題,比波音七四七客機起降跑道還長九百多公尺,小型飛機根本不需要那麼長的跑道。他說,「島上裝備還可見到飛機牽引設備,中方此舉明顯是為了策略性部署戰鬥機。」美方擔心,中方下一步將部署地對空與反艦飛彈,以及各式軍機,屆時區域情勢將一發不可收拾。

捍衛盟邦 不惜動用軍力

哈里斯也關切北京打造一連串島嶼,另有監控南海的目的。他指出,中國造島更深入南海區域,可能形成配置雷達與電子作戰系統的監控備戰網絡。不過,一旦發生戰事,以美軍的戰力,將可輕易攻擊這些目標。他強調,美國會動用軍事力量捍衛自身利益,並協助盟邦防衛任何來自南沙島嶼的威脅。

五十九歲的哈里斯是日裔海軍四星上將,今年五月就任,他與前司令洛克利爾的作風迥異,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採取強硬立場回應。哈里斯批評中國企圖打造「海上沙土長城」,基於狹隘私利想要改變現狀,此舉導致南海周邊國家緊張。這也是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俄羅斯進犯克里米亞,與中國在南海的獨斷行動相提並論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