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戰地記者為間諜 美國防部挨批

美國五角大廈。(法新社)

美國五角大廈。(法新社)

2015/08/12 06:00

支持審查報導 「以免洩密敵方」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五角大廈近期發布法律方針,提供美軍戰爭相關法律建議,當中將戰地記者比為間諜,並說在某些情況下,可將戰地記者當作「無特權交戰者」,與游擊隊或者「開打」恐怖組織成員歸於同一類別,因而遭到外界抨擊,紐約時報十日社論警告這份方針會令記者報導武裝衝突「更困難、更麻煩,而且受到審查」,呼籲撤銷這份新方針。

這份法律方針見於五角大廈六月發布的新版「戰爭法律手冊」,當時並未受到太大注意。手冊中有關對待記者的章節指出,大致而言,記者是必須受到保護不被攻擊的平民,但是在一些定義模糊的情況下,記者或許是「無特權交戰者」(unprivileged belligerents),與游擊隊或「開打」組織成員是同一類別。

手冊中說,「報導軍事行動有可能非常類似蒐集情報,甚至當間諜」,「行事如間諜的記者,或許要受安全措施規範,若被捕要受罰。為了避免被誤認為是間諜,記者應該行事公開,並且取得有關當局批准。」

手冊還表示支持審查記者報導,「國家也許有必要審查記者的報導,或者採取其他安全措施,以免記者將敏感資訊透露給敵方」,「根據戰爭法,記者並不享有特權可在未經一國知情下,進入該國領土,或者進入軍事行動區域」。

《紐時》痛批傷害新聞自由

紐約時報十日社論批評,這份法律方針「會嚴重傷害新聞自由」,會被全世界的獨裁領袖拿來與他們打壓記者之舉相提並論,稱與美國政府制定的標準一致,並藉由誣指記者是間諜,打擊西方記者可信度。文中還指手冊中說,記者應在取得「相關當局」許可下,從事採訪工作等內容,「似乎違背美國憲法和判例法,並且給其他慣常審查媒體的國家一個好用的參考指標」。

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也在上個月批評五角大廈這份文件,稱在各地衝突中遭拘禁或殺害的記者人數創紀錄,國際社會最需要對人權和新聞自由的領導力之際,這份方針「自私」、只會降低標準。

針對外界抨擊,五角大廈發言人索爾斯說,國防部支持也尊重記者的工作,這份手冊「並非授權任何人可對記者或其他人採取任何特定行動」,「並非政策,也非指示」,他說,「我們不相信手冊中這項方針會被獨裁政權如該篇社論中所述方式使用,而那也當然並非我們的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