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特工在美「獵狐」 被美警告

2015/08/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為了追緝藏匿海外的貪官污吏,派出特務前往他國執行「獵狐」行動,此舉近日遭到美國政府警告。紐約時報十七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最近數週警告北京,停止特務在美的秘密行動。美方官員還透露,中國特務追緝的對象,包括前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之弟令完成。

紐時指出,美國政府這項警告,反映華府對於中國特務使用威嚇手段愈加感到憤怒,而且時間上正值美國懷疑政府人事資料電腦系統遭中國入侵竊密、中國打壓維權律師,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問題,導致美中關係升溫,讓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更形複雜。

中國特務在美秘密執行「獵狐」行動,不同於美中數十年來在對方國內慣常執行的情報蒐集任務。匿名美國官員說,這些中國特務是由執法部門公安部派出的便衣幹員,而且可能持觀光或商務簽證進入美國,而非依據已知之公務在美活動;美方掌握可靠證據,中國特務使用多種強硬手段威迫逃亡者返國,包括恐嚇對其在中國的家人不利,而且這種恐嚇威脅在最近更加嚴重。

追緝對象 令計劃之弟令完成

中美並未簽署引渡協議,國務院也不願說明這項警告是否伴隨懲罰行動,但發言人透納說,「大致上來說,外國執法人員不被允許未經事先知會司法部就在美國境內行動」,此乃刑事犯罪。美方並未披露中國特務在美追查名單或人數,但官員承認,追查對象之一正是令完成。據信令完成在二○一三至一四年間逃到美國,藏身於一棟加州豪宅。

華爾街日報十七日報導,令完成在加州的同居女伴為德州華裔男子湯米.袁(Tommy Yuan,譯音)之前妻、五十二歲的張麗君(Zhang Lijun,譯音)。六月間曾有兩名自稱代表中國政府的男子,到袁男在德州開設的數學家教班,表示在找令完成,告訴袁男「若想保護你的前妻,就告訴我們消息」。

中官媒回應︰美搞什麼飛機

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社十七日以「美給中國海外獵狐發警告,搞什麼飛機?」為題回應,聲稱美國的警告「讓人頗感驚異」,一方面承諾加強與中國合作反腐,另一方面又發出警告,「美國的做法實在令人費解」;還說中國在反腐合作一事上,「絕不答應任何人給反腐合作製造人為『路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