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5年 谷歌傳重回中國市場

2015/09/06 06:00

捍衛言論自由決心成疑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暌違中國5年的全球科技巨擘谷歌(Google),傳正與中國政府及當地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討論年底前重返中國市場一事,屆時可能推出中國官方批准的「中國版」谷歌商店(Google Play),還須與指定廠商結盟分食;其多年前捍衛言論自由的決心,前景不明。

中國境內採用谷歌安卓(Android)系統的行動裝置數量居全球之冠,但谷歌授權版安卓一直未在中國上市。中國「小米科技」、「一加」等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則紛紛發展出自家裝置版本的安卓系統;中國科技公司「奇虎三六○」與當地三大網路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集團與騰訊等公司,也各擁第三方應用商店且彼此緊密分工,一切都讓谷歌吃不到甜頭。

美國《華爾街日報》4日引述消息來源表示,谷歌高層逾1年前發生變動,開始為重新進軍中國市場一事佈局。若協商成功,獲中國政府認可的「中國版谷歌商店」有望今年底前上線,屆時不僅營運模式在地化,還須與特定中國廠商共享市場大餅;但當地未來生產內銷的安卓手機,除了會附上為中國用戶特製的谷歌商店,還將預裝授權版安卓系統做為補償。

中國版谷歌商店 將被政府「認可」

美國知名資產管理公司「伯恩斯坦研究機構」分析師柯基納表示,「若谷歌對中國屈膝下跪,且默許該政府進行資料審查,我會很訝異。」他相信谷歌只是希望「預防、延緩或限制」其他非授權版安卓系統在中國的發展。

華爾街日報則認為,利用授權版安卓推動並回復谷歌在中國的搜尋與免費電子郵件「Gmail」等服務,才是谷歌長遠目標;但熟悉內情的人士認為,如此象徵谷歌對言論審查議題之立場大變,因為谷歌用戶資訊存於中國境內有助中國政府監控百姓。

谷歌之前不滿中國政府要求審查網路言論且頻對Gmail用戶發動駭客攻擊,故於2010年3月正式關閉其中國版網頁搜尋服務,轉用香港網域名稱及伺服器執行原業務至今。谷歌Gmail等服務目前在中國仍遭封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