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班禪在何處 中國還是不講

中國官方六日罕見地透露二十年前失蹤的十一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現況,指他現在「正常地生活」。圖為今年七月美國國會的一場聽證會上,影星李察吉爾出示更登確吉尼瑪的照片。(美聯社)

中國官方六日罕見地透露二十年前失蹤的十一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現況,指他現在「正常地生活」。圖為今年七月美國國會的一場聽證會上,影星李察吉爾出示更登確吉尼瑪的照片。(美聯社)

2015/09/0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六日發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實踐」白皮書,聲稱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西藏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相較於前述內容,更受外界注意的是,官方罕見地公開透露失蹤至今二十年、現年二十六歲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現況,指他「正常地生活」、「不希望受到任何的干擾」,但未透露班禪現在人在何處。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六日舉行的發表會上,路透記者問到二十年前「被失蹤」的十一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Gendun Choekyi Nyima)下落時,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部務會成員羅布頓珠表示,「你提到的『班禪喇嘛轉世靈童』正在接受教育、正常地生活、健康成長,他也不希望受到任何的干擾。」

更登確吉尼瑪出生於西藏那曲地區嘉黎縣,一九九五年五月十四日由十四世達賴喇嘛宣布當時年僅六歲的他為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的轉世靈童,但他三天後就失蹤。中國自認對轉世靈童握有認定權,不承認確吉尼瑪,同年底另立俗名堅贊諾布(Gyaltsen Norbu)的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為十一世班禪。確吉傑布不為達賴喇嘛承認,有「假班禪」、「中共班禪」之稱。

確吉尼瑪失蹤後就未曾公開露面,生死未卜,流亡藏人認為他遭中國政府綁架,國際人權組織稱他是「世界上年紀最小的政治犯」,但都遭北京當局否認;聯合國要求中國告知確吉尼瑪下落也遭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