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視中國 大馬傳要美軍機巡邏南海

2015/09/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罔顧周邊各國抗議,在南海動作頻頻,終於觸及馬來西亞底線!馬國據傳已放棄長久以來的「騎牆態度」,正與美國秘密協商美軍巡邏機進駐事宜,希望藉此監視中國在南海的動態。但馬國政府聲望低落,正尋求國內反美的伊斯蘭教勢力支持,馬、美軍事合作態勢依舊不明。

美國評論媒體《彭博觀點》(Bloomberg View)三日以〈馬來西亞與美國商討加強監視中國〉為題,獨家披露馬來西亞原本對於中、美兩國一直抱持「兩面討好的觀望態度」,但因中國軍艦今年已多次「趾高氣揚地駛入」南海最南端,並入侵馬國經濟海域,終讓馬國一改長期曖昧不明的立場,開始認真考慮五角大廈過去不斷力促的安全合作方案,才有近幾個月「生氣勃勃」的會談。

報導引述五角大廈高層官員說法指出,美國打算讓可進行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的美軍P-8海神式和P-3獵戶座兩款海上巡邏機部署在馬國機場,並不斷針對此事向馬國施壓。馬國總理納吉布辦公室介入此事甚深,美方則派出掌理亞太安全事務的國防部助理部長施大偉(David Shear),以及總部位於夏威夷、管轄區域逾地表面積五十%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官員,但兩國目前尚未達成最終協議。

報導指出,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研究所主任鮑爾(Ernest Bower)認為,美國不太可能在南海建造軍事設施,因此將重點放在使用馬國領土上,而馬國對此事的意願與興趣「比以前大了許多」;但「馬來西亞非常擔心中國的動作」,所以才對這件已深入低調進行一段時間的軍事合作案保密到家。

報導還說,外交人士透露,目前會談焦點放在馬來西亞東部鄰近沙巴的納閩聯邦直轄區(Labuan),它是馬國掌控的南海島嶼之一,擁有自由港與國際離岸金融中心地位;以距離中國南海軍事設施的遠近而言,美軍偵察機由此起飛,要比從菲律賓克拉克基地出發更有優勢。

除借用領土外,報導還指稱,美國也正協助馬國提升技術能力,以利其監控、捍衛周邊領土。但儘管深感主權受到侵犯,馬來西亞似乎仍不願公開得罪其最大貿易夥伴,因為中國國防部上月二十七日才召開記者會宣稱,中、馬將於本月中、下旬進行兩軍首次實兵聯合演習。

美、馬軍事合作的另一變數,則是馬國政局不穩。報導引述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問題專家歐斯林(Michael Auslin)的看法,認為儘管納吉布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互動良好,且推動美、馬軍事合作逾十年,但他本人近期醜聞纏身、聲望低落,正求助於國內反美的伊斯蘭教領袖,以挽救其政治頹勢。一旦納吉布下台,馬國下任內閣與美國繼續合作的意願,將不太可能超越前朝。

對於上述報導內容,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及馬來西亞駐美國大使館皆未予以回應。事實上,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Jonathan Greenert)去年九月也曾公開表示,馬來西亞已願意讓美國P-8分隊由東馬起飛,但五角大廈和馬來西亞政府隨即澄清,聲稱此事尚未達成最終協議。美國《紐約時報》當時即特別指出,該計畫恐「激怒」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