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習會25日登場 將談台灣問題

美中雙方證實,習近平將於二十二日展開訪美之旅,並與歐巴馬見面。圖為2014年歐習會。(美聯社資料照)

美中雙方證實,習近平將於二十二日展開訪美之旅,並與歐巴馬見面。圖為2014年歐習會。(美聯社資料照)

2015/09/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中雙方證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在二十二日展開訪美之旅,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五日於白宮設國宴款待;隨後習近平將轉往紐約,參與聯合國成立七十週年峰會。中美近來因網路駭客、南海等議題而關係緊張,歐習會中也預計會討論台灣問題,引人關注。

雖然美國國內諸多聲浪認為,在雙方關係晦暗不明之際,不宜邀習近平到訪或高規格款待,但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表示,此次會面是歐巴馬去年十一月中國行的回訪,雙方將藉此擴大合作以及有建設性地處理歧見。

消息指出,習近平預計二十二、二十三日於西雅圖會見商界代表,二十四日至華盛頓展開正式國是訪問,歐巴馬二十五日則偕同夫人蜜雪兒,於白宮設宴接待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習近平則轉往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七十週年活動。

華盛頓郵報指出,由於中國的獨特地位,使其成為歐巴馬唯一邀請國是訪問的非民主國家。有分析家指出,若沒有如此高規格接待,習近平恐不願意訪美;亦有專家指出,中方才不在意討論什麼,習近平此行是要向國內顯示中美為同一層級的世界強權。

歐習會預料將觸及多方議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十五日證實,習近平將藉此機會提起台灣議題,雙方將交換觀點。

對於敏感的美國遭疑似中國駭客網路攻擊取得貿易機密問題,雙方官員上週徹夜討論,取得部份共識後,美國匿名官員十五日透露,之前態度強硬的美方,將不會在歐習會前對中國提起制裁。

不過,就算網攻議題上有所緩和,南海爭議卻愈演愈烈,中國更被衛星照片抓包建造第三條跑道,然而在歐習會前夕,王毅仍重申中方維護南沙群島領土主權天經地義,絲毫無意退讓,令歐習會蒙上陰影。

另一方面,雙方在氣候變遷問題上則取得進展,歐習會前先於洛杉磯舉行的中美氣候峰會上,雙方十五日宣佈將一起參與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城市與州、省名單,中國方面參與的省市承諾要在二○三○年前,讓碳排放量達到排放峰值,其中北京與廣州則承諾將在二○二○年達到排放峰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