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裔生遭虐死 美起訴兄弟會37人

父母來自台灣的美國紐約學生鄧俊賢。(取自網路)

父母來自台灣的美國紐約學生鄧俊賢。(取自網路)

2015/09/17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父母來自台灣的美國紐約學生鄧俊賢(Chun "Michael" Deng),二○一三年底在一個大學兄弟會入會儀式中遭霸凌致死,經兩年調查,大陪審團十四日建議以三級謀殺罪控告涉案的五名成員,並以攻擊、妨礙逮捕、欺侮等刑事罪名控告另三十二人,其中包括聯邦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胞弟、擔任該兄弟會全國總會主席的孟昭安(Andy Meng)。三級謀殺罪最高可判二十年。

生前遭鈍器重擊 腦部重創致死

鄧俊賢的父母十四日發布聲明,肯定當局控告涉案學生之舉,「有太多家庭因兄弟會的欺凌身心受創,一九七○年以來,每年至少有一名學生在入會儀式中遭欺侮而死。兄弟會和其成員必須被追究責任,當局這項舉措相當重要。」鄧俊賢的家人提告時,也希望終止兄弟會所謂的「新人考核期」(Pledge Process),因為若不是「新人考核期」,鄧俊賢也不會死。

二○一三年十二月,剛進入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區學院(Baruch)、才十九歲的鄧俊賢,參加該校Pi Delta Psi兄弟會於賓州舉辦的迎新活動;在所謂的「玻璃天花板」遊戲中,鄧俊賢被蒙住雙眼,背上重達二十磅的沙包,循聲朝學長前進,其他「兄弟」則設法攔截阻止。在至少一次攔截中,鄧俊賢被所謂的「飛撞」(spearing)動作高高舉起、重重摔下,之後鄧俊賢抱怨頭部受傷,但仍繼續玩遊戲,直到最後不支倒地。

家人盼終止「新人考核期」霸凌

兄弟會成員連忙將鄧俊賢抬進屋內,聯絡Pi Delta Psi總會主席孟昭安,孟昭安要他們快把顯示會徽的東西收起來,之後一些成員離開,留下來的成員則幫鄧俊賢換衣服。根據目擊者證詞,鄧俊賢當時呼吸困難,但兄弟會成員非但沒有立刻叫救護車,反而是上網搜尋相關病徵的處理方法,直到一個小時之後,三名成員才把鄧俊賢抬到車上,驅車前往醫院。翌日,鄧俊賢因頭部嚴重受創不治。

法醫報告顯示,鄧俊賢的頭部、身體和大腿遭鈍器多次猛擊,後腦嚴重受創,最後因延誤搶救死亡。命案發生後,巴魯區學院永久禁止Pi Delta Psi這個兄弟會,巴魯區校內所有兄弟會的迎新活動也暫停三年,今年春天,暫停迎新禁令延長三年。

眾議員胞弟不在場 也被起訴

不過,被告學生律師代表認為,檢方把每位兄弟會成員都安上罪名,有些不公平。比如當時孟昭安並不在案發現場,也一同被起訴,有點不合常理。

鄧俊賢畢業於紐約市三大頂尖公立高中之一的布朗士科學高中(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為家中獨子。涉入此案者大多數屬新移民家庭孩子,許多甚至是華裔子弟;案發後,大部分學生遭巴魯區學院開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