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首度訪美 白宮高規格迎賓

教宗搭乘小車離開機場,親切地搖下車窗向民眾致意。(法新社)

教宗搭乘小車離開機場,親切地搖下車窗向民眾致意。(法新社)

2015/09/2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十二日飛抵美國,展開六天的美國訪問,美國總統歐巴馬帶著夫人與千金親自接機之後,二十三日在白宮南草坪舉辦盛大儀式,正式歡迎教宗來訪。見慣世界元首或王公貴族來訪的華府,掀起「教宗熱」,教宗座機抵達的機場外、他下榻的教廷大使館、白宮附近的街道上,都有民眾聚集等待,因為見到教宗的機會,「一輩子就這麼一次」。

氣候變遷等議題 教宗、歐巴馬看法一致

方濟各二十二日在教廷大使館過夜之後,二十三日造訪白宮。南草坪響起梵蒂岡國歌旋律,接著鳴響二十一響禮砲,歡迎方濟各首度來訪。美國有七千萬天主教徒,七十八歲的方濟各可望成為歐巴馬的政治助力,因為他與歐巴馬在許多目標上看法一致,像是都呼籲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也盛讚古巴與美國融冰。

歐巴馬致詞時表示:「您的來訪讓人激動,不只因為您身為教宗,也因為您個人的獨特特質。在您的謙卑、您的儉樸、您溫柔的話語以及您的寬容之中,我們鮮明地看到了耶穌的教誨。」

教宗以帶著濃濃口音、但十分流利的英文回說:「十分感謝您代表所有美國人歡迎我,身為移民家庭之子,我很開心,能來到主要由移民家庭建造的國家作客。」

教宗將提移民改革 批評金融至上主義

方濟各也提及美國針對移民改革的激烈辯論,說他會在二十四日對美國國會演說時,「鼓勵與會者,忠於建國原則,領導國家的政治未來」。

教宗也針對氣候議題發表看法:「氣候變遷似乎是我們再也不能留給下一代的問題。提到照顧我們共同的家這個問題時,現在是歷史的重要時刻。」歐巴馬表達同樣的擔憂說:「聖父,您提醒了我們,我們有神聖的義務保護地球,這個主賜予我們的偉大禮物。」

這場會面讓人想起二○○八年布希接待來訪的教宗本篤十六世。當時雙方都是保守派,而他們的繼任者歐巴馬與方濟各,都是進步主義者。不過,方濟各此次掀起的教宗熱潮,顯然更勝以往。他二十二日晚間飛抵馬里蘭州的機場時,有數百人到場迎接,下榻的教廷大使館外,聚集大批民眾,白宮外也有數千人夾道歡迎,有民眾表示,這樣的機會「一生僅有一次」,所以怎樣都要來。

南草坪歡迎儀式後,歐巴馬將與方濟各在白宮會談。白宮發言人表示,歐巴馬與教宗會面時,重點會放在分享價值觀方面,畢竟政治天天都可以談,不急於這一時。

方濟各此行另將在紐約九一一遺址主持跨信仰儀式、參觀天主教學校,還將逛逛紐約中央公園,和民眾相見歡。他二十四、二十五日將分別對美國國會以及聯合國大會發表兩場演說。據教廷消息人士透露,方濟各可能提及的話題,包括批評科技與金融主導一切,譴責列強紛爭不斷,呼籲保護、歡迎移民與氣候變遷等。他從古巴搭機來美時告訴記者,對國會演說時,不會特別提到美國對古巴的禁運問題。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後排左四)22日飛抵美國,總統歐巴馬(右四)偕同夫人與兩位千金(右一、右二)親自到機場迎接。(歐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後排左四)22日飛抵美國,總統歐巴馬(右四)偕同夫人與兩位千金(右一、右二)親自到機場迎接。(歐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首次來訪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談。(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首次來訪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談。(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