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基地遷址爭議》日砸7億金援 策反地方槓知事

2015/09/2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駐日美軍沖繩普天間機場遷移案,遭到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抵制而難以施工,日本政府為了解套,決定跳過反基地的沖繩縣及名護市兩級地方政府,以特例方式直接將補助款撥給最基層的邊野古、豐原及久志等三區,本年度的補助金額可望達到廿八億圓(約七.七億台幣)。該三區居民有條件同意機場遷入,並反過來批評知事翁長忽視區民意見。

跳過縣市政府 直接「錢」進地方

普天間機場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在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任內即已批准定案,但新知事翁長上任後試圖翻案撤銷許可,日前還前往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演說,抨擊「日本政府罔顧民意」,中央與地方嚴重對立,基地遷移也陷入僵局。除翁長外,表態反基地的地方首長還包括二○一○年當選的名護市長稻嶺進。

「產經新聞」報導,機場預遷入地點名護市久志村「久邊三區」,即邊野古、豐原及久志等三區,居民並不反對遷入,今年五月內閣官房、內閣府及防衛省曾前往當地進行溝通,三區的區長基於實質振興地方及補償條件,同意機場遷入。中央政府也打算在今年度的美軍再編相關預算中,撥出廿八億圓直接補助久邊三區。

地方不反基地 批知事忽視民意

自一九七二年以來,日本政府每年編列兩到三千億圓振興預算予沖繩政府,以減輕其財政負擔。此外,二○○八年起配合美軍再編計畫,每年再撥給名護市補助款以推動地方建設。據報導,二○○八及○九年共撥給名護市約十七億圓,其中六億圓用於久邊三區的地方建設,但一○年反基地的稻嶺進出任市長後,拒絕這項補助款,久邊三區的補助款也因而中斷。

三區居民對此相當不滿,翁長在聯合國告洋狀,邊野古居民則批評「知事忽視民意」。長期的反基地抗爭造成地方混亂,許多外地人到了當地任意搭帳篷、亂停車、露宿街頭,已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