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歷史性演說》教宗籲善待移民、停止武器交易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十四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歷史性演說,呼籲美國摒棄對移民的「敵視心態」,重視環保和氣候變遷,積極改善貧富差距,審慎處理宗教極端主義等。教宗身後為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眾議院議長貝納(右)。(歐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十四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歷史性演說,呼籲美國摒棄對移民的「敵視心態」,重視環保和氣候變遷,積極改善貧富差距,審慎處理宗教極端主義等。教宗身後為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眾議院議長貝納(右)。(歐新社)

2015/09/25 06:00

促改善貧富差距 謹慎處理宗教極端主義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四日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在歷史性的國會演說中,並未顧忌美國黨派爭議,提出善待移民、廢除死刑、停止武器交易、重視環境保護和氣候變遷,以及改善貧富差距、謹慎處理宗教極端主義等主張。他並引用美國前總統林肯、黑人民權鬥士金恩、社會工作領袖戴伊和天主教作家默頓等四位美國知名人士的故事,來詮釋他所了解的美國精神,鼓勵政治人物以開放和務實的精神對話。

教宗這場對參、眾兩院發表的演說,吸引五百多名兩院議員、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凱瑞等閣員、最高法院大法官等政要出席。方濟各在全場起立鼓掌聲中進場,並以英語告訴在場聽眾,感謝國會邀請他到這個代表「自由之地與勇者之家」的地方發表演說,他會如此認為,因為他也是美洲大陸之子。

七十八歲的方濟各說,他要藉著這場演說,和各種背景的美國人對話。林肯是自由的捍衛者,今天大家都很憂心世界的社會與政治局勢,世界有愈來愈多的暴力衝突、仇恨與殘暴,任何宗教都無法避免極端的意識形態與個人行為,因此大家必須關注所有形式的基本教義派。但要保持平衡,必須在打擊藉宗教、意識形態或經濟制度之名行暴力之實的行為之外,也要維護宗教、知識和個人自由。不要以善惡的簡單二分法來看世界,更不要以暴制暴,在自己家園裡製造出敵人。

方濟各呼籲大家以希望、醫治、和平與公義來回應外在的挑戰。今天大家面對的一大挑戰是,要恢復合作的精神,所有政治活動應在尊重個人尊嚴下提供服務和提倡人類的美善。他以天主教修士暨作家默頓終生提倡對話與和解,鼓勵美國的政治人物對話並合作,在從政之路上,效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

方濟各以金恩追求平權夢想談到移民問題,希望大家善待鄰居,今天世界面臨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重的難民危機,大家不要以數字來看難民,而要把他們當人看,記住這些人的臉孔和故事。他並引聖經馬太福音「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鼓勵大家盡力幫助難民。

未明確批評同性婚姻

教宗對於財富分配和自然資源運用的扭曲,也提出他的看法。延續他在白宮歡迎儀式上的發言,教宗呼籲大家採取勇敢且負責的努力,重新調整腳步,反轉人類行為對環境所造成的嚴重損害。他也批評進行國際武器交易的人只為錢,不顧武器對人和社會造成的傷害,應該制止。在未明確批評同性婚姻的情況下,教宗也表示,家庭和婚姻的根本關係受到質疑,他要再次強調家庭的豐富與美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