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不管誰奪總統大位 對中勢必更強硬

2015/09/2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政壇每四年一次的引爆點—中國問題,現在又再度成為共和黨與民主黨打總統選戰時鎖定的目標;但外交政策專家表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議題此次不僅只是措辭上的策略而已,緊張情勢的升高,讓美中都有準備看到美國對中政策的改變,不管明年是哪一黨贏得大選。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四日將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此同時,有志接替歐巴馬成為下屆總統的參選人,已開始砲轟中國的貨幣操弄、網路駭侵、侵害人權、南海侵略行動等。歐巴馬的幕僚與中國官員試著不當回事,稱它們只是選舉季的花招;但分析家認為,會談之艱鉅,反映國會山莊與美國民眾對中國態度轉壞。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習近平在華府的兩天訪問,意在向美國政治領袖保證中國會是可靠的夥伴,他治下的中國雖對亞洲經濟與領土抱持雄心,但都沒有惡意。習近平二十二日在西雅圖對企業領袖演說時,承諾對抗網路攻擊,並提議透過美中聯合設置高層聯合對話機制,建立網路空間的基本規範,來解決爭端。

習近平與歐巴馬去年秋天在北京達成氣候協議,但習近平此行不可能宣布類似的重大突破。美國民間對中國的觀感,隨著美國脫離衰退的步調緩慢而變差,根據皮優研究中心的調查,今年有五成四美國人對中國觀感不佳,二○○六年時僅兩成九。

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的魯比歐上月演說時表示:「歐巴馬總統希望,藉由對中國更加開放,能讓他們成為更有責任感的國家,但此舉並未收效。我們再也不能陷入迷思,以為和中國現在的統治者有更多對話,就能縮小讓我們分歧的價值觀與利益的差距……這有待下屆總統修正現任總統的錯誤。」

目前在共和黨民調領先的地產大亨川普,不費吹灰之力地就能舉出中國偷走美國工作這個例子大肆批評;爭取民主黨提名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則是抨擊貿易的不平衡。但歐巴馬競選時對中國也沒好話,上任後立場卻溫和許多。

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就說,共和黨參選人的批評大部分都太誇張了,誇大了中國對某些事情的責任;但羅茲承認國會山莊與企業界日益憂心,並警告中國注意,別讓他們的活動,影響到他們在美國的地位。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葛林告訴華郵,不論是從日本、澳洲或印度,他不斷從盟邦聽到一種說法,也就是中國目前積極鞏固利益的各種作為,是因為中方預期下一任美國政府會更強硬。

華郵另一篇社論則表示,歐巴馬必須勸說習近平重新考慮他的激進政策,包括針對美國機關與公司持續發動網路間諜行動、在南海建造軍事機場等。兩年來美國多次對那些議題提出抗議,但都遭到中方漠視,若歐習會無法有所改變,雙邊關係可能急轉直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