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網攻協議 美情報首長唱衰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29日表示,對美中網攻協議並不樂觀。(法新社)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29日表示,對美中網攻協議並不樂觀。(法新社)

2015/10/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歐習會後,中美雙方就網路攻擊達成初步共識,但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James R. Clapper Jr.)二十九日卻明確表示對此並不樂觀,建議美國應採取如同前總統雷根對待蘇聯核武的「信任但查證(Trust but Verify)」策略,還應維持等同核武嚇阻力的網路震懾能力。

缺乏明確懲處條款 成效難測

中美此次協議包括兩國承諾不主動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機密、分享相關案件之調查與訊息、建立對話機制等。克萊伯二十九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雖表示這是「好的第一步」,但協議缺乏明確的違規懲處條款,成效難以預測,不過,美國仍有經濟制裁與其他工具可以因應。

共和黨參議員麥肯詢問克萊伯,對新協議以遏止中國網攻是否感到樂觀,克萊伯直接回應「不樂觀」,他強調,因為中國網路間諜偷取美國經濟機密非常普遍,但新協議只是要遏止由國家支持的竊密行動,且要判定中國政府的介入程度並不容易;何況未來幾年,來自中國、俄羅斯、北韓、伊朗與非國家行為者攻擊將愈來愈多。他強調,美國應採取「信任但查證」的態度。

克萊伯與多名官員亦認為,如今網攻日益頻繁,在規模、精細度與嚴重程度上都與日俱增,美國藉核武維持嚇阻力,也應在網路維持同樣的震懾能力,而此種能力則需要國際社會對網路行為規範的協議。

國防部副部長沃克也表示,在網路上美國沒有勝利,主要原因是缺乏震懾能力,必須改進。他更強調,若像疑似中國駭客竊取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PM)大規模資料事件重演,美國絕對會「強力」回應,包括經濟制裁、司法追溯,並可能動用攻擊型的網路武器。

對於鎖定攻擊由何者發動,多位官員指出,要確定網路攻擊出於何者,比判定誰發射飛彈要難得多,克萊伯甚至形容現在面對的狀況如同「蠻荒大西部(the Wild West)」。

美中軍機相遇準則 專家不表樂觀

另一方面,中美此次也達成軍事危機通報與軍機空中相遇準則,要求兩國軍機無論是意外相遇或是刻意接近對方時,都應保持安全距離且避免危險飛行動作,但專家對此同樣不表樂觀。華盛頓智庫哈德森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懷茲(Richard Weitz)對中國是否會履行協議存疑,「軍方、政府有些人將不會履行。」接下來必須關注北京是否真的試著執行,還是故意犯規。

根據新準則,一方應克制己方不應在對方宣告為危險區或警告區干擾對方,但軍機在國際法下又有飛越自由,若雙方軍方執行人員詮釋不同,恐引發進一步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