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史上最大閱兵 金正恩嗆美「隨時備戰」

北韓十日在首都平壤舉行該國歷來最大規模閱兵,慶祝勞動黨建黨七十週年,領導人金正恩發表談話,表示北韓隨時備戰,因應美國的任何威脅。(美聯社)

北韓十日在首都平壤舉行該國歷來最大規模閱兵,慶祝勞動黨建黨七十週年,領導人金正恩發表談話,表示北韓隨時備戰,因應美國的任何威脅。(美聯社)

2015/10/1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韓十日在首都平壤舉行該國歷來最大規模閱兵,慶祝勞動黨建黨七十週年,領導人金正恩發表談話,表示北韓做好應戰準備,因應美國任何威脅。前一晚金正恩與率團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會面時,表達願意繼續致力改善與南韓關係,維護朝鮮半島局勢穩定。

願改善與南韓關係 維護半島穩定

北韓這場閱兵典禮在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由北韓官方媒體實況轉播,展示坦克、裝甲車、無人機和各式飛彈等武器。南韓智庫「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說,閱兵中首見新型三百毫米多管火箭炮。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這款北韓最近開發、試射完成的火箭炮,射程兩百多公里,可打擊位於南韓大田市的雞龍臺陸海空三軍基地。

首見新型多管火箭炮 可攻南韓三軍基地

北韓十日也公開改良版KN-08道路機動式洲際彈道飛彈。KN-08射程達一萬兩千公里,可達美國本土,二○一二年時首度公開。首爾「韓國防衛網絡」指出,這次改良版彈頭較圓形,表示北韓或許已經成功開發出將核彈頭小型化配備於飛彈的技術;北韓官方電視台報導也呼應這一點。但是「韓國航太研究所」認為難以從外觀判定。

至於外界預期的潛射彈道飛彈(SLBM)並未現身,韓聯社指出,南韓政府人士分析,北韓有可能考量到與中國等國家的關係,這次未公開這類殺傷力較強的武器。

輻射標誌背包 疑為髒彈或攜帶式核武

另一受到外界矚目的部隊,是一批身背有輻射標誌背包的步兵部隊。這批部隊在北韓二○一二年四月閱兵首次亮相,這次再度現身,身上背包與美軍、蘇聯開發的「核背包」相似,有專家猜測可能是「髒彈」。北韓至今未明確說明這支部隊的裝備和目的,南韓政府消息人士曾指出,這批神秘部隊代表北韓已經開發「攜帶型核武」。

金正恩發表談話指出,「我國革命部隊準備好回應美國帝國主義者想要的任何形式戰爭」,演說中未談到北韓核武或長程飛彈實力,也未提與南韓關係,大多強調勞動黨成功改善人民生活。

這是金正恩二○一一年上台後第五次閱兵,動員兩萬多名兵力和十萬多名民眾,並無外國領袖觀禮。在主席台上,金正恩不時面帶微笑,透過翻譯與站在他左邊的劉雲山交談,他右邊站著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另外勞動黨書記崔龍海、金己男,以及金正恩妹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也站在台上,但是未見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

根據新華社報導,金正恩九日接見劉雲山,劉轉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問候和祝賀以及親署函,信中說希望從兩國關係大局和兩國發展大計出發,與北韓密切溝通、加強合作,推動雙方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金正恩強調維持兩國友好的立場,也在劉雲山談到早日重啟六方會談時表示願意繼續致力改善南、北韓關係,維護半島局勢穩定。

此次閱兵展出改良版KN-08道路機動式洲際彈道飛彈。(美聯社)

此次閱兵展出改良版KN-08道路機動式洲際彈道飛彈。(美聯社)

此次閱兵展出新型三百毫米多管火箭炮。(美聯社)

此次閱兵展出新型三百毫米多管火箭炮。(美聯社)

大批北韓民眾十日在平壤揮舞勞動黨黨旗慶祝黨慶。(美聯社)

大批北韓民眾十日在平壤揮舞勞動黨黨旗慶祝黨慶。(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