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下週訪英 王儲不出席國宴

最新消息顯示,查爾斯(見圖)不會出席女王、威廉王子夫婦參加的國宴,但會和習近平單獨會面。(美聯社資料照)

最新消息顯示,查爾斯(見圖)不會出席女王、威廉王子夫婦參加的國宴,但會和習近平單獨會面。(美聯社資料照)

2015/10/16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五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將前往英國,展開為期五天的國是訪問,支持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英國王儲查爾斯是否出席國宴,一直是媒體矚目的焦點之一。最新消息顯示,查爾斯不會出席女王、威廉王子夫婦參加的國宴,但會和習近平單獨會面。媒體紛紛揣測查爾斯缺席國宴的意涵,一般認為此舉在於凸顯他對中國領導人的不滿,目前這項消息尚待官方證實。

查爾斯曾接見達賴 多次得罪北京

白金漢宮迄今僅披露,威廉和凱特夫婦在國宴前會先與習近平會晤。習近平在國宴前也將會晤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新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外界預測有反王室紀錄與積極參與人權活動的柯賓,很可能會對習提出中國人權問題。柯賓也將參加在白金漢宮舉行的國宴,這是工黨領袖首次參加這類活動。

查爾斯在國宴中缺席,可能讓中英雙方都鬆了一口氣。由於他過去曾在自己的克拉倫斯宮會見達賴、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時的日記中說中國官員「猶如蠟像」而多次得罪北京,因此在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倫敦時,查爾斯便未出席款待江的宴會。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是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邀請來訪,英國政府屆時將舉行盛大歡迎儀式,晚間女王將在白金漢宮設國宴款待。習在訪英期間還將前往英國國會發表演說,並到唐寧街與首相卡麥隆會面。王室消息來源說,查爾斯只是不希望在有數千人的公開場合與習會面,而是想跟習直接「面對面」對話。

中英關係在二○一二年卡麥隆會見達賴後陷入低潮,習近平訪英被視為雙方交往回溫,英方更想趁此機會大做生意,示好動作頻頻,這類幾乎是「磕頭」的轉變引發外界不少質疑。今年稍早,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推動讓英國成為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後,就有美國官員私下抱怨英國「不斷遷就」中國。

中國憑藉其經濟高速成長,近十餘年來對英國政府擺盡臉色,態度相當傲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時,還曾因紅地毯距離飛機有數公尺之遙,指責英方「有失禮儀」。奧斯本訪中期間避談人權,更引起外界痛批中國經濟正陷入卅年來的低谷,奧斯本卻在此時對其政治和經濟加碼下注。事實上,英國輿論對投資中國可能帶來的穩定性、安全性與網路駭客等問題都存有疑慮,呼籲英國必須在新世界秩序中找到一種外交上的「正確平衡」,而不只是向錢看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