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中合建核電廠 工黨批危害國安

在英國積極招手下,中國國企可能投資英國辛克利角核電廠,引起國家安全疑慮。(取自網路)

在英國積極招手下,中國國企可能投資英國辛克利角核電廠,引起國家安全疑慮。(取自網路)

2015/10/1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九日起訪問英國,經貿關係為此行重點,其中兩國可望宣布簽署中國投資興建辛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電廠,取得四十%股權的協議。但這項投資案不僅引起反對黨質疑,政府國防和安全部門人士也擔心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

辛克利角核電廠為英國三十年來第一個新建的核電廠,由法國電力公司(EDF)興建,啟用時間原訂二○一七年,現已延後至二○二三年,興建經費估計兩百四十五億英鎊(約台幣一兆兩千億元),被批評是「地球上最貴核電廠」。EDF無力獨自負擔這筆費用,英國政府也希望爭取中國投資,日前財政大臣歐斯本訪問中國期間,特別提出二十億英鎊政府擔保,希望中國廣核集團(CGN)、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CNNC)出資佔股四成。這項協議將為中、法合作興建賽斯威爾(Sizewell)核電廠,以及接下來位於布萊威爾(Bradwell)、第一座由中國設計、興建的新建核電廠計劃鋪路。

然而,中廣核及中核兩家公司的國企背景,使得辛克利角投資案更顯敏感。匿名安全部門消息人士說,「管錢的和負責安全的部門之間,存有很大分歧…現在財政部在主導,不聽任何人的建議,他們認為中國是個機會,但是我們認為是威脅」。

國防、安全部門高層消息人士對於曾協助開發中國核武的國家控股企業投資有所顧慮,他們擔心資訊系統會被植入「後門」,讓北京得以繞過英國的安全管控機制。

工黨影子能源大臣南迪(Lisa Nandy)說,該黨和民眾擔心這些興建核電廠投資案,不只是因為經費,也因為安全;究竟中國投資核電廠會不會危害國家安全,首相卡麥隆必須好好回答。首相府則說,若有任何安全疑慮,就不會鼓勵中國投資。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網路安全專家巴比倫表示,有些人說中國不會攻擊自己的核電廠,但其有可能接觸到英國技術,一探重要基礎設施系統的弱點;中國「以網路竊密出名」,而且如同其他先進國家,早在探尋這類弱點,使其可偷偷植入可能的惡意軟體,等待日後利用。

智庫「歐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主任邦德說,「顯然,歐斯本已決定,爭取到中國大舉投資英國,是英國經濟的救星」,「他不顧外交部和安全政策」。英國也是第一個西方國家申請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中、英兩國都將習近平這次訪問重點放在促進經貿關係,積極營造開啟中英「黃金年代」的氛圍。習近平十九日晚間抵達倫敦,二十日搭乘皇家馬車前往白金漢宮,接受女王國宴款待,晚上下榻王宮;二十一日與卡麥隆會談,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則進行企業參訪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