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網域商屈服中國 封殺敏感字

2015/11/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已找到阻止全世界任何人在網路上搜尋到其所不樂見內容的方法,也就是要求網域註冊公司同意在其經營的網址實施北京的審查制度。報導說,美國政府計畫終止與理應保護開放網路的「Icann」(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合約,致使網路言論自由將因中國等集權國家的網路審查全球化而岌岌可危。

美擬終止「Icann」合約 恐危害網路言論自由

十月間洛杉磯的網域註冊公司XYZ.com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同意在其經營的網址實施北京的審查制度,讓中國得以根據「自由」、「民主」或任何指涉天安門大屠殺等一萬兩千個「黑名單」字彙,封鎖全球各地網名。XYZ.com指出,未來中國還將追加其他字彙,該註冊公司並未透露有關的字詞,不過可能與中國審查機制「長城防火牆」所使用的類似。

XYZ上月向Icann提出的一項申請隱含上述計畫。華爾街日報報導,Icann可以否決XYZ的申請,然而在歐巴馬政府宣布計畫終止與該機構的合約後,Icann將不再受商業部監督,因此言論自由這個開放網路的核心原則是否受侵犯,將不是其捍衛的目標。

報導指出,美國棄守Icann的最大危機是集權政府將竭力控制網名與網址的根區域,以達全球性審查網站的目的。中國現在審查.xyz網址,日後將以相同方式審查.com或.org等網址。

該審查機制如何運作?比如自由大學可以使用liberty.edu,但liberty.xyz就將遭封鎖。中國的人權組織可使用hrichina.org,然而「hr」是人權的英文縮寫,因此北京將封鎖hrichina.xyz。鍵入www.tz1989.com將進入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官方網站,一九八九年出生的泰勒絲其第五張暢銷專輯為「1989」,然而若鍵入www.ts1989.xyz,將出現「該網頁無法閱讀」的結果,因其被判定有指涉天安門大屠殺之嫌。

爆料部落格 批網域商作法過火

踢爆XYZ審查機制的網路交易部落格「Domain Incite」指出如此「叩頭」的危險。它說:「該公司顯然有令人驚嘆的商業理由才會服從中國法律,然而賦予中國政府查禁全球數以萬計網名的權力是否太過火了?」捍衛網路公民權的「電子前線基金會」(EFF)也指出,部分中國部落客與異議份子因在網路勇敢發言而受到判刑,甚至終身監禁,難道這不能喚起XYZ有不同的評估嗎?

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國會必須對商業部監督Icann的議題升高關注,並禁止商業部至少在新政府出爐前,不能取消與Icann的合約。報導說,中國希冀封鎖全球網路言論自由並非秘密,審查.xyz只是開始,美國不應放棄對網路的保護而助北京一臂之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