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長登南海航母 力挺航行自由

2015/11/0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五日視察正在南海執勤的美國海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表示「 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引發不少疑慮」,羅斯福號在南海執行任務是「美國軍事力量在攸關美國未來的區域,扮演關鍵角色的標誌」。

卡特促中國 參與亞洲安全體系

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國防部長會議閉幕後,卡特與大馬國防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搭乘魚鷹式運輸機(V-22 Osprey),登上位於南沙群島南方約一五○至二○○海里處的羅斯福號。卡特在約三小時的視察行程中,向約五千五百名艦上官兵發表談話,除強調美國將續留亞太,也呼籲中國參與亞洲安全體系,而非與其背離。

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十月廿七日進入中國在南海人工建造的渚碧礁十二海里水域,引發北京強烈抗議。美國國防部新聞室主任戴維斯上校(Jeff Davis)四日表示,美國在南海並非主權聲索國,但會堅持航行和飛行自由,拉森號進入中國在南海宣稱的主權海域巡弋,並非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而是展示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而所謂「無害通過」與「自由航行通過」的差別,在於前者是指必須通過一國領海才能抵達特定水域,「自由航行行動是我們用來應對我們認為的越權主張(excessive claims)」。

戴維斯在外籍記者中心的簡報會上表示,中國船艦數月前出現在阿拉斯加州的白令海峽,是屬於無害通過,與美國在南海的作為不同,美國進行航行自由已有幾十年,並不針對任何國家,上個會計年度就在數個過度聲張主權的國家進行十八次航行自由行動,挑戰其主權主張,有些是美國的朋友,這是基於美國的自身利益,美國要南海繼續維持國際水域。美國擔心的不僅是南海的快速造陸活動,還包括軍事化。

中國防長批航行自由是偽命題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四日在東協防長會議中批評,所謂南海航行自由是「偽命題」,「沒聽說過哪個國家因此遇到過障礙、麻煩和危險」。常萬全還在與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會面時,要求日方不要採取任何使南海局勢複雜化的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五日也聲稱,中方一貫尊重、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反對藉口航行自由,推動南海軍事化,希望美方在南海的行為和意圖「更加光明磊落和坦蕩透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